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概述
编号:11463899
李老师四问尿路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3
     李老师退休好几年了,前不久学校里组织身体检查,发现一切正常,惟独验小便这一关出了问题,医生问她平时有什么症状。李老师想起自己有尿频、尿急的情况,结果被确诊为“慢性尿路感染”。

    医生告诉李老师,细菌侵入尿路引起的炎症,就是尿路感染,典型的症状就是尿频、尿急、尿痛,严重的可能有血尿发生。正常情况下,尿道对细菌是有防范作用的,但在过度疲劳、感冒、卫生状况不佳等情况下则有可能引发尿路感染。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膀胱炎和肾盂肾炎,由于生理特点的关系,该病在女性和老年人中的发病率特别高,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10倍,如果不及早治疗,很有可能会转为慢性,反反复复,治疗的难度也随之加大了。

    “是不是要吃抗生素?”李老师问,“可我听说吃多了对身体不好。”

    “抗生素的确会产生耐药性和肾毒性,长期服用对肾脏、肝脏会造成长期的损伤,这已经是一个常识了。”医生解释道,“由于慢性尿路感染的特殊性,必须长期服用药物,这就使抗生素的弊端体现出来了。不过,国内有不错的中成药可供选择。”

    “中成药还能治疗炎症?”李老师说,“我平时吃中成药,也就是调理调理而已。”

    医生说:“您小看中成药了。比如三金片,那就是专治尿路感染的。”

    医生告诉李老师,慢性尿路感染对肾脏的损伤很大,本身就需要调养,而三金片具有独特的益肾作用,七分治、三分养。除此之外,三金片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炎的作用,更适合慢性尿路感染的患者长期服用。

    “那么,除了服用三金片,平时还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平时要注意休息,只能进行适量的室内活动。还有,三金片具有利尿的作用,平时也要增加饮水量。”医生叮嘱道,“尿路感染的症状常常让病人很痛苦,吃药之后,症状一消失,有些病人就停药了,这是不对的。症状消失并不意味着身体完全恢复,因此在症状消失后,一定要坚持服药,巩固疗效,防止复发。”

    “巩固疗效该吃些什么药呢?”李老师又紧张起来。“还是可以吃三金片的。巩固疗效必须长期低剂量服药,如果吃抗生素,对身体的损害太大了。”医生笑着对李老师说,“尿路感染是常见病,您不要太焦虑。坚持服药,注意日常卫生,保持良好的心情,一定可以治愈的。”(冰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