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221
南京:多措并举尝试“破冰”看病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半月谈
     来源:半月谈

    看病贵,是百姓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看病贵问题成因复杂,涉及深刻的体制机制问题,好似一块“坚冰”。近年来,南京市多措并举尝试“破冰”,受到群众的欢迎。

    惠民医疗为困难群体减免40%费用

    南京市红十字医院是当地第一家惠民医院。据医院院长李元淮介绍,困难群体在惠民医院能享受“五免、五减半、三优惠”服务,即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等五项费用、床位费等五项费用减免50%、药品零售价下降8%等三项优惠。惠民医院选择的多是廉价药品和耗材,常规诊疗已比同级医院便宜20%左右。在此基础上,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去年又为门诊病人减免费用近45万元,为住院病人减免近22万元,这些费用均由当地财政埋单。

    南京市秦淮区58岁的张瑞全,前不久因患胆总管结石,在南京市红十字医院住了20多天院,共花费8067元,出院时被减免2000多元。“政府解决百姓看病贵问题,动了脑筋、想了办法,减免的这些费用,够我老两口省一年的了。”张瑞全感激地说。
, 百拇医药
    截至目前,南京市已有7家惠民医疗指导机构、12家惠民医疗机构和40家慈善门诊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惠民医疗服务体系,共接诊门诊病人超过100万人次,住院病人1600人次,累计发生各项费用2500多万元,减免1000余万元,减免比例超过40%。

    农民可“半价”用药

    家住栖霞区尧化街道金尧社区的徐素英前不久因胃溃疡到栖霞区医院就诊,医生给她开了奥美拉唑胶囊和胃灵冲剂,应付86.8元。由于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徐素英在门诊看病可以直接报销40%,“药房托管”可再报销10%药费,因此她只需缴纳费用43.4元。徐素英高兴地说:“现在只要花一半的钱就可以看病吃药了。”2006年,南京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已达173万人,人均筹资100元,参保率95.67%,全年共补偿农民1.3亿余元,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什么是“药房托管”?所谓“药房托管”,即将医院药房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所有权仍属医院,将经营权和管理权交给医药公司托管,医药公司每月将一定的药房利润上缴医院。改变了药厂给医生个人提取药品回扣费用后,药厂和医药公司利润空间增加,返还给医院后,又给医院腾出了“让利空间”。南京市二级医院实施“药房托管”后,医疗机构门(急)诊平均处方值同比下降10.4%,平均住院日药费同比下降20.3%。目前,南京市156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已全面开展“药房托管”,仅2006年就直接给患者让利1016万元。
, 百拇医药
    “同城互认”,节约15%检查检验费用

    2006年1月1日开始,南京市二级以上的67家医院打破了所有制界限和隶属关系,试行包括四类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与临床检验结果互认的制度。实施这项制度后,患者在南京二级以上医院门诊就诊,可节约15%的检验检查费用。这一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坚持以不影响疾病诊疗为前提,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因病情变化等原因需要重新检查的,必须向病人明确说明,并在病历中予以记载;费用较高的检查项目,必须得到患者或家属的同意后方可实施。

    56岁的黄庆祥,前不久在南京玄武区医院被诊断为“胆囊炎”,并做了心电图和B超检查。随后,他又到南京军区总医院做了核磁共振并验了血。当最终选择到南京红十字医院住院治疗时,上述检查均被认可。他激动地说:“我不但省了2653元检查费,还省了大量时间!”

    目前,南京市建成的74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覆盖城乡,居民步行15分钟就可到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调查显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医院相比,人均门诊费低65元,人均住院费低1050元。3月1日起,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28个病种实施单病种限价。南京市秦淮区4月1日开始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全额拨款试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以期改变医院以药养医的格局。试点一个月内,人均门诊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7%。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表示,导致“看病贵”的原因千头万绪,医疗机构难脱干系,“我们只有立足自身,眼睛向内,才能尽快化解这一难题”。(记者 朱旭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