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234
沈阳乙脑疫苗暂时缺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辽沈晚报
     来源:辽沈晚报

    沈阳市的魏先生昨日抱着女儿第三次来到接种点接种乙脑疫苗。然而医生告诉他:“不光我们这儿,现在全沈阳都没有乙脑疫苗。”

    像魏先生一样,近日沈阳市不少家长在抱着宝宝前往接种点接种乙脑疫苗时都被告知,近期乙脑疫苗断了货。有的家长不禁为此着了急:“眼看天越来越热,蚊子一天天多起来,不赶快给孩子接种乙脑疫苗能行吗?”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董桂华。董桂华说,目前乙脑疫苗何时能恢复供货还不能确定,“但是市民也不必着急,因为近几年沈阳市一直没有出现过乙脑疫情。”

    董桂华介绍,近期沈阳市确实出现了免费乙脑疫苗断货的情况,而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沈阳市,其他不少城市都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主要是由于供货的北京生物制品所已停止生产这种老工艺的免费乙脑疫苗的缘故。”

    目前各地都开始改用新生产的乙脑疫苗,新生产的这种乙脑疫苗是自费疫苗,每针需要近30元。而即便是这种自费乙脑疫苗,由于目前各地都在争着购买,因此现在也很紧缺,很难买到。

    董桂华说,目前沈阳市正在紧急购进这种自费的乙脑疫苗,以满足市民的需求,不过本月末至6月初能否到货还较难说。“至于这种新的自费的乙脑疫苗今后能否变成免费的,还要等待国家的相关政策。”

    那么乙脑疫苗迟迟接种不上,是否会对孩子们有影响呢?董桂华介绍说:“市民们不必着急和恐慌。”

    “乙脑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祸首’主要是三带喙库蚊。近几年在我们防疫部门的监测中,本地区没有发现这种蚊子,也没有出现乙脑疫情。”董桂华说:“我们会尽可能快地恢复乙脑疫苗的供应,请市民稍作等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