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9期
编号:11450826
胸膜炎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9期
胸膜炎的诊断和治疗
胸膜炎的诊断和治疗

     胸膜炎是壁层胸膜的炎症,通常产生典型的胸膜炎性疼痛。美国Uniformed Services大学医学中心Kass等总结了胸膜炎性疼痛的病因及胸膜炎的治疗,摘要概述如下。

    诊断和鉴别诊断

    胸廓侧壁和横膈外侧部的壁层胸膜由肋间神经支配,胸膜炎性疼痛通常位于这些神经的皮肤分布区。横膈中央部的壁层胸膜由膈神经支配,这些部位炎症产生的疼痛可牵连到颈部和肩部。脏层胸膜无疼痛神经受体。

    胸膜炎性疼痛的病因可从良性自限性疾病至危及生命的疾病,如肺栓塞,后者占急诊室胸膜炎性疼痛患者的5%~20%。可产生胸膜炎性疼痛的其他疾病包括心包炎、肺炎、心肌梗死和气胸,必需通过相应的检查除外这些疾病。

    除外肺栓塞、心肌梗死、气胸、心包炎和肺炎等胸膜炎性疼痛病因后,胸膜炎的鉴别诊断还应包括以下病因导致的胸膜炎性疼痛:

    ◆ 心脏原因:心脏损伤后综合征、心梗后综合征(Dressler综合征)和心包切开术后综合征(粘连分离术后综合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