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9期
编号:11450856
抑制血管壁炎症在冠心病治疗中的作用——麝香保心丸抑制血管壁炎症反应及保护血管内皮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9期
     范维琥,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

    近年来的研究已经证实,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是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的主要发病原因。炎症反应可使斑块趋于不稳定状态,易发生斑块破裂,从而促进血栓形成和血管闭塞。因此,发现并治疗不稳定斑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目前,人们公认的识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的检测手段包括:血管内超声和血管内镜,但由于其价格昂贵和操作技术复杂而不能得以广泛开展。因此,临床研究中常选择外周血中可反映斑块内炎症过程的特征性血清学指标来预测发生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通过这种预测手段可能有助于指导ACS的防治工作。

    一、炎症性不稳定斑块的临床血清学指标

    血清炎性标志物主要有:

    1.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ICAM-1):对内皮细胞具有趋化作用。 可溶性血管细胞黏附分子(VCAM-1)是调节黏附作用的重要因子,它可造成血小板与各血管组织成分黏附形成血栓,从而引发ACS。

    2.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非特异性炎症反应标志物,在ACS患者中,CRP水平的高低与预后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