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编号:11450900
《类证治裁》血症论治的特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4期
《类证治裁》血症论治的特色1,辨出血的主因,从出血部位症状辨属何脏腑,从颜色脉象辨出血性质及属何脏腑,论治,清火泻实,补脾益气,补血,补肾,疏肝清肝火降气,活血
     清代林珮琴编著的《类证治裁》,对多种出血的病因、部位、症状、颜色、性质、脉象论述较祥,其以脏腑辨证为主,分别对吐血、衄血、蓄血、溺血、便血一一列举了治则方药。

    辨出血的主因

    林氏首先在血症总论中提出:“血也,生化于脾,宣布于肺,统于心,藏于肝,化精于肾,灌输百脉……原不至上溢而下脱也。”明确指出:“一有偏伤,或怒劳迫而上升,或阴阳而失守,则为吐、为衄、为呕、为咯、为欬、为唾血。”

    “阴虚阳搏,或阳衰阴脱,或湿热下陷,则为崩中、漏下、溺血、便血、肠风血痢。”吐血“外因系火风暑燥,内因系肝肾心脾之损。”“凡跌扑伤损,及努力负重,忿怒气逆,皆使瘀血停蓄。”

    从出血部位症状辨属何脏腑

    林氏认为:吐血出于胃。衄血、欬血出于肺。呕血出于肝。咯血出于心。痰涎之血出于脾。唾血出于肾,下注之血,血淋多因房劳伤肾。便后血为远血由肠胃来,便前血为近血由肛门出。脐间出胃血。上出如泉涌为血溢。由膀胱出不痛为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