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330
品质是中药打开国际市场的钥匙——访唐古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雪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75(总第3383期)
     今年3月,唐古拉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古拉药业)生产的复方塞隆胶囊获得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的批准,在新加坡上市。记者在HSA网站看到,该药产品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一项的内容被批准为“无已知副作用”。在中药的安全性于国外屡受质疑的今天,复方塞隆胶囊以较高的安全性登陆狮城颇值得深思。日前,记者专门就此问题采访了该公司的董事长张雪峰。

    ■无心插柳进狮城

    马兜铃酸事件、千柏鼻炎片事件、复方芦荟胶囊事件,近年来,不良反应事件几度影响中药的国际声誉,成为中药走出国门的最大障碍之一。为此,各国都加强了对中药的安全性,特别是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的检测。

    新加坡是对中药的质量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国家之一,HSA对中成药中有毒重金属和微生物的含量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除此之外,获准在新加坡上市的中成药,还必须达到以下要求:产品不可掺杂西药成分;产品不能含有新加坡毒药法令限制的剧毒成分;标签用英文及其他适当文字书写并符合规定;中成药的标签、包装和说明书均不可提及癌症等严重疾病;在中成药的外包装需有特定标识,以与西药有所区别;中成药生产企业必须取得许可证;中成药生产企业将通过GMP认证;进口的中成药在原产国自由销售。
, 百拇医药
    由于新加坡的药品管理制度为东盟国家所认可,如果一个药能够获准进入新加坡也就等于拿到了东盟国家的准入证。此次复方塞隆胶囊的安全性获得HSA的认可,等于撞开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对此,张雪峰表示,走向国际市场并不是唐古拉药业有意为之,而是复方塞隆胶囊可靠的品质成全的一次“无心插柳”。

    新加坡地处热带,高温多湿,风湿病发病率较高,因此新加坡市场对于治疗风湿病的中药有一定的需求。2005年,新加坡的一家代理人公司找到张雪峰,希望将复方塞隆胶囊推向新加坡。当时唐古拉药业考虑到其主要目标市场在国内,虽然对该公司的运作给予配合但并没有积极参与。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个公司代理的十几个国内中药厂家的药品纷纷落马之际,复方塞隆胶囊却经过一次次的重金属检测、成分分析、急毒实验……顺利登陆狮城。

    ■有心栽花树品质

    复方塞隆胶囊的成功决非偶然!

, http://www.100md.com     拥有青藏高原生态研究最权威的科学团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拥有国内惟一投资500万欧元的国家级青藏高原生物资源保护中心实验室;拥有胶囊、片剂、口服液、酒剂等多条GMP生产线和中国西北规模最大的提取车间;拥有横跨5个行政县、占地面积150平方公里、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药材保护区……

    几年来,为了树立良好的产品品质,唐古拉药业从科研、管理、产品生产、药材种植等各个环节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而此次得以上市新加坡的复方塞隆胶囊就是唐古拉药业精心打造的产品。

    张雪峰介绍,复方塞隆胶囊是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历经近十年的研究,根据有关文献资料进行选方,建立药效学评价模式,经筛选、预实验、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成功研制出的治疗风湿骨病的国家专利天然药物。塞隆骨(高原酚鼠的骨骼)是我国建国以来批准的惟一的一类动物新药材,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利用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塞隆研制而成,其核心资料为国家机密,中科院独家享有。
, http://www.100md.com
    研究结果证明,塞隆骨与虎骨的药效为1∶1,可以完全替代虎骨,具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补肝益肾等功效。而且,塞隆的骨骼成分结构与虎骨非常相似,虽然其骨骼不如老虎健壮强大,但韧性却明显高于虎骨,同样具备强大的抗损伤能力,对骨损伤的修复能力也明显高于虎骨。中科院通过系列的实验证实,塞隆骨可以完全替代虎骨对风湿性疾病进行治疗。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在查阅大量文献后,在塞隆骨的基础上,加以青藏高原特有的水母雪莲和红花,组成复方塞隆胶囊。系列研究和临床应用证实,复方塞隆胶囊不仅具有缓解症状、改善功能、袪除病因三效合一、标本同治的特点,而且主要原料塞隆骨、水母雪连、高原红花等来自青藏高原,无污染,从而有力地保证了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适合风湿骨病患者长期服用。

    “中医中药是伟大的,在对系统性慢性疾病的治疗上有先天优势的复方塞隆胶囊正是中医中药优势的集中体现:补肝益肾、扶正固本而且快速起效。唐古拉药业的经验说明,优化精准产品的组方,并且控制原材料的品质、严格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中药的安全性不应成为中药走向世界的障碍。”张雪峰表示,唐古拉药业还将一如既往地在提高药品品质方面下功夫,为推动中药的国际化出一份力。

    文/亚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