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321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75(总第3383期)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长二成氨溴索表现不俗

     呼吸系统包括鼻、咽、喉、气管、支气管和肺,是通气和换气的器官。通常以喉环状软骨为界将呼吸道分为上、下两部分。下呼吸道从气管起,支气管经逐级分支到达肺泡。呼吸系统与外界相通,易受损伤而患病。

    呼吸系统疾病按照临床上分类,主要是指关于呼吸器官的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气管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其他常见的还包括肺结核病,其为传染病,由传染病院专治。按照WHO标准的药品分类方法ATC编码(包括解剖学、治疗学、化学分类),呼吸系统用药还包括鼻科和咽喉科用药范围,按照解剖学,其为呼吸道的一个部分。

    在呼吸系统疾病中,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和咽喉肿痛)是最常见的疾病,绝大多数人每年至少要患一两次。另外,我国居民哮喘病发病率也较高,2000年年发病率为1.2%,发病人数约为1500万人,而且哮喘病的治疗有治愈难的特点。

    在呼吸系统的疾病中,医院临床用药最多的为抗炎、镇咳、平喘、祛痰类药。从门诊来说,上呼吸道感染占大部分比例,是最常见多发的病种,所以用药量很大,但其病程比较短,人均用药金额较小。相对而言,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肺心病等病程反复发作,人均药品消耗量较大。
, 百拇医药
    2000年世界呼吸系统药物市场增长10.6%,价值达230亿美元。预计到2007年,该类药物的市场金额将达450亿美元。呼吸系统用药占世界药品总销售额的6%。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治疗呼吸窘迫综合征药物,市场份额在18%左右。目前,平喘药统治着该类药市场。其中,抗炎药占30%的市场份额,支气管扩张药占33%的市场份额。

    2006年全国入网样本医院的购药金额为329亿元,其中呼吸系统疾病用药为8.5亿元,较2005年增长20.13%。2006年全年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在整个医院用药中占据2.57%的市场份额。用药量与疾病的患病比例之所以有差别,主要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相应使用的抗生素已被归入全身用抗感染药类别之中。

    2006年呼吸系统医院用药各亚类的市场份额分别为:镇咳药和感冒用药类占46.95%,平喘药27.85%,全身用抗组胺药16.79%,其余两类则在2%以下。镇咳药和感冒用药占据呼吸系统用药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加上平喘药和抗组胺药两个亚类,三者占据呼吸系统药九成以上的市场。
, http://www.100md.com
    图1: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各亚类份额

    镇咳药和感冒用药又分为4个次亚类,即祛痰药(不包括含镇咳药的复方制剂)、镇咳药(不包括含祛痰药的复方制剂)、镇咳药与祛痰药的复方制剂、其他感冒复方制剂。4个小类中祛痰药(不包括含镇咳药的复方制剂)的销售金额遥遥领先,上升趋势较明显,2005年、2006年前3季度该次亚类增长率分别为23.50%、15.79%。其他三个次亚类的各季度医院购药金额变化不大,稳中有升。

    图2:镇咳药和感冒用药各次亚类2004年~2006年销售金额趋势

    ■氨溴索独占鳌头

    2006年镇咳药和感冒用药中医院购药金额排序第一的药品为氨溴索,属于祛痰药中的黏液溶解剂。氨溴索又名溴环己胺醇,Ambroxol(简称ABX)。ABX是溴己胺的体内一个活性代谢产物,具有很好的黏痰溶解作用,并能刺激肺泡、气管和支气管黏膜腺体的细胞,使之分泌黏滞性较低的小分子粘蛋白质,黏痰减少,痰液稀释,并能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从而使痰液易于咯出。该药上世纪70年代末在德国上市,目前已有针剂、普通片、缓释片、滴剂、气雾剂等多种剂型,应用普遍。用于治疗各种急、慢性气管炎,可改善支气管症状并能减少气管黏性分泌物的产生,而对于那些带有异常纤维化的病人肺部症状则无明显改善。
, http://www.100md.com
    氨溴索在祛痰药(不包括含镇咳药的复方制剂)占据绝对优势,其季度医院购药金额都稳居该类别的首位,且占据着大部分

    市场份额,2004年~2006年氨溴索在该次小类中所占的份额都在50%以上,且其所占市场份额比例近3年在逐年上升。

    图3:2004年~2006年氨溴索及其他祛痰药(不包括含镇咳药的复方制剂)比例

    氨溴索的医院购药金额在2004年~2006年逐渐增加,2006年氨溴索的医院购药金额为2.1亿元。通过数量曲线可看出,一季度和四季度为氨溴索用药的高峰期。通过对比医院购入氨溴索数量和金额可知,氨溴索的价格在逐渐升高。

    图4:2004年~2006年样本医院购入氨溴索金额、数量

    ■注射液优势明显
, 百拇医药
    2004年~2006年入网医院购入的氨溴索共有片剂、胶囊剂、口服液、粉针剂、注射液五种剂型,加上规格共有13种产品出现于样本医院中。其中以注射剂规格最多,共有100毫升∶30毫克、100毫升∶15毫克、50毫升∶30毫克、50毫升∶15毫克、2毫升∶15毫克、4毫升∶30毫克6种规格。

    表1:入网医院购入氨溴索规格剂型情况

    2004年~2006年在五种剂型中注射液的医院购药金额一直排序在第一位,且以较快速度增长,优势地位不断巩固,2006年注射液占据63.16%的市场份额。注射液2005年、2006年的增长率分别为40.50%和22.37%。而片剂的医院购药金额却呈现出缓慢下降趋势,2006年其医院购药金额已从2004年的3737万元下降到3984万元。

    图5:2004年~2006年医院购入片剂及注射剂情况

    口服液各季度医院购入金额变换较明显,受季节影响较大。粉针剂在2004年2季度在入网医院中出现,之后一直以较快速度增长,其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胶囊剂2006年只占据0.46%的市场份额,且增长速度较慢,预计该剂型未来的发展势头不大。图6:2004年~2006年医院购入粉针剂、口服液、胶囊剂情况
, 百拇医药
    2006年入网医院共从50家生产企业购入氨溴索,其中前10位的生产企业占据医院购药总金额的93.41%,可见氨溴索市场集中度较高,其医院市场已被几家主要的生产企业所占据。表2以2006年为基准,将2006年入网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10位生产企业在2004年、2005年的医院购药金额排序进行对比,德国勃林格殷格翰一直稳住市场第一的宝座,除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外,1~5位的生产企业的排序变化很小,可见氨溴索的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

    表2:2004年~2006年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10位生产企业变化情况图1为2006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各亚类份额图2为镇咳药和感冒用药各次亚类2004年~2006年销售金额趋势图3为2004年~2006年氨溴索及其他祛痰药(不包括含镇咳药的复方制剂)比例图4为2004年~2006年样本医院购入氨溴索金额、数量图5为2004年~2006年医院购入片剂及注射剂情况图6为2004年~2006年医院购入粉针剂、口服液、胶囊剂情况中国药学会科技发展中心翔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