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
编号:11451314
冰箱不是药品的保险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75(总第3383期)
     药品是特殊商品,对温度和湿度有严格的要求,如果没有在规定温湿度下储存,药品的药性很可能发生改变。特别是需要冷藏储存的生物制品,如菌苗、疫苗、免疫血清、血液制品等,若不在规定温度下储存,药品可能完全失效,不仅起不到预防、治疗作用,还会延误患者病情。然而,笔者在日常检查中却发现,一些基层医疗机构把冰箱当成了药品的保险箱,对储存其中的药品不加管理,使药品质量受到影响。

    检查发现,基层医疗机构在冷藏药品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冰箱容积太小,无法满足药品的冷藏需要,同时,过量的药品储存也影响了冰箱的制冷效果,使冰箱中的温度达不到相关要求,药品质量也就无法保证。

    二是药品摆放零乱,不同品种、不同批号、不同剂型的药品随意地堆放在一起。有的药品拆零后未保留原包装,一支支安瓿直接放在冰箱中;有的药品因紧靠冰箱壁放置,外包装已潮湿模糊;有的冰箱中还存放着私人物品等。

    三是存在过期药品。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对药品的检查养护制度落实不到位,对冰箱中的药品未进行定期检查,又未按批号使用,导致过期药品得不到及时清理。

    四是冰箱“带病”运转。检查发现,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未制定冰箱定期检查维修制度,有的冰箱已不制冷,有的冰箱无法调控温度,造成冰箱中的温度有时过低、有时过高。

    五是对冰箱内温度未进行监测和调控。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无专职或兼职养护员对冰箱内的温度进行监测和记录,因此,冰箱何时坏了、何时不制冷、温度是多少等都无法及时发现和掌握,也就无从采取调节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建议:

    一、加大对药品储存养护等设施设备的投入。医疗机构应提高认识,增加设备投入,配备与需要冷藏药品规模相适应的冰箱。冰箱应有能自动调控、显示温度状况及报警设备,确保冰箱中的温度符合要求。同时,配备备用发电机组,确保停电后冰箱能正常运行。

    二、提高药剂人员的综合素质。医疗机构应加强对药剂人员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及药品储存、保管、养护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质量意识,认真做好冷藏药品的管理。比如,按用途和剂型分类摆放药品,拆零药品保留原包装,药品与冰箱壁之间要留有1~2厘米的空隙,按批号使用药品,冰箱门内搁架不宜放置药品等等。

    三、建立相关管理制度。一是制定冷藏药品检查养护制度。包括:确定专职或兼职的养护人员,按月对冷藏药品进行检查并记录;对近效期的药品实施重点养护并及时催销,杜绝过期失效药品进入使用环节。二是制定冰箱定期检查和维修制度。医疗机构应对存放药品的冰箱进行定期检查,对冰箱中的温度及其运转情况进行监测并记录,当冰箱中的温度低于或高于药品储存要求时,应采取相应措施;对发现有问题的冰箱,应及时进行维修,保证冰箱正常运行。

    (谢小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