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336
有感于“珍藏”过期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75(总第3383期)
     一位行医40余年的村医在突发心脏病时,因服用“珍藏”的过期急救药品“速效救心丸”,结果贻误了治疗时机而去世(见本报5月22日A2版《“速效救心丸”的悲痛一课》)。这样的悲剧令人痛心。

    在农村,村医称得上是“专业人士”。而村医尚且服用过期药品,则农民的用药安全意识就更为可虑。即使是在城市的普通家庭,不舍得丢弃过期药品的也不鲜见。对过期药品的危害知之不多,或对使用过期药品抱有侥幸心理,恐怕是一些人“珍藏”过期药品的主要原因。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由此看出,过期失效药品普遍存在,其可能引发的用药安全隐患不可小视。

    可见,深入宣传药品安全知识是何等紧迫、何等重要!但一些人之所以不舍得丢弃过期药品,也很可能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因此,相关部门共同努力,遏制药价虚高,是一项须臾不可放松的重要工作。对不法药贩专门将过期失效药品销往农村的恶劣行径,监管部门更要毫不手软地予以打击。

    (董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