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32
81岁 如何两次“逃离”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我今年81岁。平时就有心脑血管疾病。今年初,我两次出现了脑中风前兆,两次很幸运地逃离了脑中风的“魔爪”。这都得益于我平时经常读报,了解医学常识,大大增强了我的健康意识,也两次挽救了我的生命。

    今年1月的一天清晨,我和往常一样掀开被子,刚准备下床,突然感觉头晕欲倒,左脚麻木,人失去了方向。

    我脑中立刻闪现出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中所说:“走路失去方向,讲话口齿不清,突然性耳背、眼花、健忘等,都是脑中风的前兆。此时只有3个小时的黄金治疗时间……”我马上叫了救护车,赶到医院。经检查,医生确诊是脑中风。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我的身体基本恢复了正常。

    两个月后,我发现自己走路时身体向右倾斜,吃早饭时左边牙齿老是咬到腮帮子,这也是报纸上曾经提到过的脑中风前兆之一。

    我马上到医院请医生给我做检查,发现右脑血管出现了堵塞。经过半个月的住院治疗,我虽然走路时仍然有不稳的感觉,但已无大碍。

    脑中风的突发,非常凶险。因为经常读报,了解医学常识,我两次中风后,从发现前兆到去医院治疗,都没有超过3个小时,所以我很幸运地逃离了脑中风的“魔爪”。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一旦发作很难根治。我切身体会到,老年朋友们除了要保持好心态,生活有节制之外,关键是要时刻记住脑中风的前兆,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不能耽搁。

    脑中风的发病时间多在清晨,因此,每天早上醒来后,不要立刻起床,先坐上30秒钟,然后缓缓握拳,看看拳头能否捏紧,如果突然不能握拳,或者出现脑中风前兆的种种表现,就应该高度重视,尽早就医。 (林江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