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23
按人体的需要自然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一说起健身,人们常常会把“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挂在嘴边。其实生命不仅在于运动,还在于怎样运动。更科学合理的观点应该是“生命应该按照人体的自然需要去运动”。

    人体的各种功能都需要不断的运用,而且是合理的和适度的运用。这种合理适度的运用就是对人体功能积极的、有益的锻炼,也就是运动得当。但遗憾的是,许多人却不太注意“适度”二字。他们往往习惯于在书本、报纸以及一些所谓权威指导下进行锻炼,养成一种所谓的“好习惯”。其实许多太重复的习惯性运动对平衡人体机能少有益处。比如说,多数人自打学会走路,基本上都是两眼盯着路向前走,很少倒退着走路,侧着身走。这就固定了人体为实现这种功能所设置的诸如肌肉、骨骼、筋脉等部位的运用和滋养,使这些部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负荷过重而形成劳损。而无关部位得不到运用,或运用不充分,使这些部位的气血运行、神经脉冲经常处于沉寂状态。久之,其筋肉骨骼必然会失去丰润和坚强。比如公务员、办公室职员、司机、裁缝等在工作中总是长时间的重复一动作,颈椎、腰背、脊柱等部位就容易发生病变,形成“职业病”。

    防微杜渐,我们的改变应自改变常态始。而很多锻炼身体的方法,恰恰正是在改变人们的常态,如打拳、跳舞、做操等等。因为其中的很多动作,都是人们平时生活、工作中不做或很少做的。但是,那些动作比较重复,变化比较单一的运动(动作),如跑、跳、推、拉等,最好不要保持太长的周期,而应该经常变换或间隔。尽量尝试去做平时不太做的(或平时反着的)动作。如膝关节炎患者,就可以在“走”上多下点功夫,除退着走、侧着走之外,还可以交叉步、内“八”字,外“八”字走等,患者若有兴趣不妨试一试。脑血栓后遗症者,如果一味地按已经“习惯”的行走姿态去“挣扎”,效果肯定不佳。这就需要改变,可以在家人的帮助下,或靠自己,努力地试几种,再辅以康复治疗,身体恢复的速度和效果会快得多,好得多。

    习惯无分好坏,关键是不要被它长期控制和左右,不要“从一而终”,沉溺其中不能自拨。最好养成一个不断改变自己原有习惯的习惯,养成“反复无常”、“来去无定”的习惯,让每个习惯都能在人身上良性循环,时常变化,成为人体健康的好伙伴。 (翟志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