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14
测“肌肉声音”可知病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测量“肌肉声音”的新技术,它可在不让患者接受辐射的情况下监测其神经肌肉的疾病。

    肌肉的弹性可以透露肌肉本身的状况。例如,在用力收缩的过程中,肌肉会变得更加坚硬。神经肌肉疾病也会给肌肉的坚硬程度带来变化。所以,观察这种变化可以监控疾病的发展。

    肌肉在收缩的过程中还会发出声响。如果把耳朵放在手掌上,就可能听到嚼肌发出的声音。肌肉发出的声响来自于肌动球蛋白纤维沿肌肉的轴线收缩的过程。在收缩过程中,肌肉沿其轴线纵向缩短横向扩张,从而在表面产生震动。

    研究人员把16个传感器以1.5厘米的间距放在一名健康男性志愿者的大腿上,然后在他的脚踝上增加负重,并同时监控肌肉的震动情况。

    研究人员利用传感器跟踪肌肉收缩时肌肉纤维的震动情况。肌肉震动的速度取决于脚踝处肌肉的坚硬程度。通过测量重量增加肌肉颤动的速度,该研究小组可以描绘出肌肉在不同条件下弹性变化的复杂图景。

    研究人员说,在对更多肌肉进行分析并建立起一个震动反应的数据库后,监控肌肉疾病应当会变得更加容易。

    研究人员说,除了监控神经肌肉疾病,这项技术还可用来检查运动过程中受到的伤害,如肌腱拉伤等。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