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嗅觉
编号:11457775
女性嗅觉天生比男性更敏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来自德国卡塞尔市的心理学家哈拉尔德-奥勒通过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天生就拥有比男性更敏感的嗅觉。

    哈拉尔德-奥勒还解开了所谓的“气味安慰现象”之谜。而在此之间很少有科学家对该领域的研究给予足够的重视。

    在此项研究中,哈拉尔德-奥勒共对208名卡塞尔市的大学生进行了调查。

    结果发现,80%的女大学生都承认当自己的男友不在身边时她们就嗅男友的衣服。其中还有三分之二的女大学生甚至在男友不在身边时穿着男友的睡衣或运动服睡觉。这一现象表明,心爱的人身上的气味对女性来说意义极其重大。

    然而,与女性相比,男性对女友的气味却并不如此重视。在此次调查中,有一半的男大学生表示从来不会嗅女友的衣物,只有不足40%的男大学生表示曾有过一次穿女友的睡衣睡觉的经历。

    科学家们对这一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称,在通常情况下,男性都不会通过爱人的气味获得安慰。因为他们总是相信自己会在需要时将女友留在身边。

    哈拉尔德-奥勒表示,上述这种现象事实上是由女性的天性来决定的。女性天生就是母亲,她们需要拥有更加敏感的嗅觉来分辨到底哪些食物的气味对自己的孩子不利。

    对于女性来说,爱抚和温柔与爱情和性的关系远比男性想象中的更加密切。哈拉尔德-奥勒还称,女性总是通过嗅觉将爱人的印象留在自己的意识中并在需要时通过思维来唤起与爱人的亲密感。而男性嗅自己女友的内衣时只会感觉它“好闻”。

    不过,科学家们在研究中还发现,女性和男性也有一致的地方,那就是爱人的气味总是能给他或她带来幸福、满足和亲密的感觉。 (久 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