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16
正确应对形形色色的“考试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济南读者魏女士问:中高考日益临近,每年的这一段时间气候变化无常,忽而阴雨绵绵,忽而艳阳高照,这种天气考生很容易生病。再加上考生忙于复习,活动较少,压力较大,稍不当心便会引起疾病。请问,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正确应对哪些“考试病”?

    康医生答:家长和老师对考生易患的几种“考试病”应积极防治,还可采取以下对策:

    腹泻 天气热了起来,食用变质食物引发的腹泻。考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一般说来,只要不是痢疾等较为严重的感染,普通水泻只需注意补充水分,适量服用相关抗生素以及有抑菌、收敛肠道作用的药物即可。

    感冒 5、6月份,天气变化无常,疲劳的考生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感冒了,可按说明服用一些常用抗感冒药物将有助于症状缓解,最好是服用那些不会在白天引起嗜睡的感冒药。同时,可以配合服用一些中药冲剂,这有助于感冒的康复。此外,不妨适量多吃些西瓜、梨等清凉的水果。

    头痛 有的考生两侧太阳穴部位常常会有间歇性疼痛,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精神紧张,用脑过度,导致的神经血管紧张性头痛。如果考生出现这类头痛,不妨服用一些维生素B1或谷维素,每日三次,一次10mg,可以营养神经、疏缓疼痛。

    痛经 考试期间碰上例假,是有些女生最头痛的事。如果再有痛经,就更为糟糕了。若痛经的症状比较轻微,可服用一些镇痛药物;若疼痛较为严重,可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家长可以帮助女儿把姜末剁碎冲到红糖水里喝,效果不错;敷热水袋、卧床休息,也可缓解症状,另外,建议女同学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并在奶中加一勺蜂蜜。

    眼部不适 有些考生由于用眼过度会觉得眼睛周围酸痛,这是眼部肌肉紧张所致。而做眼保健操进行按摩能很好地缓解眼部疲劳。此外,使用有疏缓作用的滴眼液还需注意防止污染,避免造成人为的眼部感染。

    应考尿频症 有些考生一到考场,就感觉要解小便,医学上称之为“应考尿频症”。首先,消除紧张感、保证充足睡眠。考试期间每天闲侃、散步或娱乐一阵,保持心情愉快,非常有利于预防应考尿频;其次,控制饮水量。考试当天,早餐稍微喝些牛奶、豆浆等饮品,以面食、鸡蛋为主,午餐可少喝一点菜汤,考完则可多饮矿泉水,以供新陈代谢所需;在临考前几天,绝对不能喝咖啡、茶水等具有兴奋作用的饮料。适当低盐饮食,以免因口渴而饮水过多。

    失眠与晕场 白天面对复习题头脑“空白”,晚上睡不着,如果出现这些状况应以心理调节为主。出现头脑“空白”时先做深呼吸,然后静下心来从易到难一道道做题,不会做的题先跳过,在解题过程中树立信心。睡不着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是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实在不行时,短期内每晚服用1~2片安定药物。此外,晚上睡前不可吃的过饱,不要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喝咖啡、可乐、浓茶等兴奋饮料,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睡眠。

    此外,假若考生遇到急症,如急性阑尾炎、胆囊炎,骨折等突发事件,应及时与老师或校医联系,以便采取应急措施。

    解答专家:医学博士 易善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