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17
一对老人的时尚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在美丽的浙江瑞安,一提起阮聚英、金炳光两夫妻,许多了解他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都说是健康老人的样板。日前,我慕名而拜访了这对退休后游过欧洲,6次上过首都,游遍港、澳和内地著名城市的时尚老人。他们告诉我,晚年健康和幸福,得益于学习、旅游及知足常乐。

    阮聚英在四十年代初参加教育工作,退休后继续留校工作,后来被瑞安县实验小学聘用。1988年开始在瑞安老年大学学习,凭实力加入瑞安市老干部书画协会会员。有很多书画作品获奖。1999年国际老年节,她的篆字作品“百寿图”获得银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2007年4月,在庆香港回归十周年两岸三地民间书画展中,她的又一幅“百寿图”在香港图书馆展出,获“紫荆金奖”。“读老年大学有感”于2002年11月在北京政协礼堂给她颁发银奖;2006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她书毛主席《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诗词一首,当年12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颁奖大会,获“宝鼎”、“金杯”各一只,并获“中华杰出艺术家称号”。阮聚英自豪地说,当时参加学习目的只是保持自己的记忆力,防止痴呆症,料不到退休后获得这么高、这么多的荣誉。

    平时学会“玩”,玩得投入、放松、痛快、潇洒,这也是他们健康的一个原因。他们不管坐10多个小时的飞机或坐30多个小时的车,都不会感觉到疲劳。阮聚英说,去年他们退休后第六次上北京,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精神很好。滔滔不绝地讲述了登上了天安门城楼的感慨,游故宫、颐和园、八达岭的感受……他们不仅游过上海、南京、杭州、普陀山、太姥山等国内名胜,2002年4月间,他们还走出国门,去意大利、瑞士、梵蒂冈等欧洲国家旅游。他们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尽量使自己融入多彩的世界,真正做到“老有所乐”,精神有寄托。

    他们平时在家很注意休息和放松,每天散步来锻炼身体。还经常去公园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保持思维敏捷。金炳光不抽烟、不喝酒,室内养了多盆花取乐。阮聚英性情温和,心态年轻,感情丰富,总是很热情对待他人。他们睡眠质量很好,他们说,一上床不思考任何问题,醒后感觉特别舒服。夫妻间保持自己原有的生活情趣。

    他们的健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宽阔的生活领域中广交朋友,形成了一道“夕阳无限好,晚年广交友”的绚丽风景线。阮聚英用爱因斯坦的话告诉我,“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因此他们经常跟朋友一起打麻将、舞剑等,心情乐陶陶。 (陈桂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