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208
含甲硝唑牙膏漱口液不宜常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特别是有口腔疾患的人喜欢购买含甲硝唑的牙膏或漱口液经常或长期使用,以为这样能有疾除疾,无病防病。其实,久用这类牙膏或漱口液有隐患。

    有人曾对国内市场销售的20多种口腔卫生用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有4种在基因突变试验中呈阳性反应,进一步分析表明,其致突变作用均是由加入其中的甲硝唑引起的。

    甲硝唑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具有抗菌、抗寄生虫作用的药物,对厌氧菌引起的感染,如口腔、女性生殖系统感染有较好的疗效。然而,国外有科学家发表“甲硝唑对啮齿动物有致癌作用”的报道,此后人们对该药极为关注。经过多年深入研究,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甲硝唑列为2B类致癌物,即对动物的致癌作用有充分证据,而对人的致癌作用虽然还没有充足的证据,但还是意味着对人可能是致癌的。

    牙膏、漱口液等是必不可少的口腔卫生用品,因此对它们的卫生要求应非常严格,目前我国尚不能对加入口腔卫生用品中的药物进行严格控制。尽管甲硝唑等药物已通过药典鉴定,但若作为日常口腔卫生用品中的一种组成成分,应考虑其安全性。消费者最好不要长期使用含甲硝唑等药物的口腔卫生用品,以免带来健康隐患.

    (转自:卫生与生活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