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450635
不想浪费钱猛锻炼 年卡“累垮”了健身一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解放网-新闻晚报
     韧带伤了,走动时会有些疼,但不会有大碍。”听到医生的诊断,愁眉不展的胡先生,终于放下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昨天晚上,胡先生在健身房锻炼时,由于盲目猛练,在蹬腿时弄伤了右脚。记者了解到,为了不浪费新办理的年卡,胡先生此前已在健身房连续锻炼了一个星期,过度的器械锻炼最终导致了受伤。

    记者调查中发现,被健身卡“困”住的市民并不在少数。

    过度锻炼弄伤身体

    从事外贸进出口业务的胡先生,由于工作关系,应酬不断,但一直缺少锻炼。30岁不到,他的“将军肚”已经挺了出来。

    上个月,在妻子的鼓励下,胡先生在公司附近的一家健身中心,付费办理了一张健身年卡。

    为了不浪费年卡,胡先生办卡后,立即对健身产生了“兴趣”,只要一有空,他总会抽出时间前往健身房。跑步、骑单车、练器械……最近一个星期,胡先生更是一天不差,连续前往健身房锻炼。
, 百拇医药
    昨天晚上,已经忙了一天的胡先生,照例又来到健身房,在进行腿部锻炼时,胡先生在练习器材上,连续蹬腿。不料意外突然发生,胡先生只感到小腿一歪,脚踝上立即传来了阵阵剧痛。

    “幸好没有伤到骨头,要不后果还不好说。”在朋友的陪同下,胡先生一瘸一拐地前往医院。经过检查,胡先生韧带严重扭伤,近期只能拄着拐杖行走。

     年卡“困”住消费者

    拥有一张健身卡,已经不是稀罕事。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市民办卡后,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卡的价值,在健身房内盲目锻炼,因此受伤的人,也不在少数。

    昨晚8点,淮海路上一家健身房内,仍是十分热闹,全场几乎找不出一台空闲的锻炼器材。

    文员高小姐正在一台划船机器上,费力地扳动着手桨,来不及擦拭额头汗珠,高小姐已经做了20来次划桨运动,这已经超出了一次正常的锻炼次数。
, 百拇医药
    “既然办了年卡,不来锻炼,岂不是浪费了。”高小姐告诉记者,她是与几个同事,相约一起来健身的。当初,几个小姐妹一番合计,觉得从价格上看,年卡远比月卡、季卡优惠,就花了2000多元,买下了一张为期13个月的年卡。

    不料,几次猛练下来,几个人都觉得头晕目眩,加上平时工作应酬,更加吃不消,小姐妹中,已经有人打起了退堂鼓,将健身卡低价转让,只有高小姐与一个朋友,不舍得亏钱,还在咬牙坚持。

    记者又接连走访了数家健身房,发觉被健身卡“困”住的消费者不少,有些人选择了转卖健身卡,有时一张健身卡会被转卖多次,一张才使用了半年的年卡,已经连续换了四个主人。

    健身锻炼宜适度

    一家健身中心的教练陈军告诉记者,健身锻炼不是盲目猛练,按照计划,掌握正确的方法循序渐进才最有效果,短时间内过度锻炼不仅起不到作用,反而对身体有害,健身房不鼓励会员连续练习。

    “锻炼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这是完全错误的。”陈教练表示,锻炼时间过长,尤其是器械锻炼,超过人体承受极限时,身体容易疲劳,肌肉纤维易于受伤,恢复也较困难。

    因此,按照国际流行健身理念,健身锻炼一周以3至4次为宜,每次40至80分钟,最多不要超过90分钟。

    陈军提醒说,如果锻炼者当天觉得自己身体不适,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前往健身房。盲目锻炼,效果可能还不如室外慢跑好。(王翔 李一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