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450782
剖宫产孩子容易走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现代快报
     如今选择剖宫产的人越来越多,5月6日那天,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婴儿中,剖宫产的数量达到了14个,而自然分娩的只有13个。根据统计,十年里,南京地区剖宫产的比例上升了10个百分点,速度惊人。专家告诉记者,剖宫产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剖宫产出生的孩子今后更容易出现上课走神的现象。

    “80后”主动要求剖宫产

    为啥产妇青睐剖宫产?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徐芾副院长认为:原因大概有三个,其一,许多产妇错误认为剖宫产是分娩的理想方式,有着无痛、安全、快捷、简便的优点,今后的孩子更聪明。“80后”的青年主动要求剖宫产的较多;其二,巨大儿增多让一些产妇不得不剖宫产。由于孕妇营养过度,导致胎儿发育偏大、偏重。据国际产科统计组织报道,巨大儿的发生率为5.3%。国内上世纪90年代巨大儿发生率比70年代增加1倍,国内巨大儿发生率为7%左右。2006年南京地区巨大儿发生率为8.4%。巨大儿由于头大而硬,可塑性小,因此通过正常产道常会遇到困难;其三,个别产妇及家属迷信数字,有的产妇为了孩子能有个好生日,定了“黄道吉日”而强烈要求剖宫产。据悉在某大城市的一家大医院,在一个“8(发)”日竟有56台剖宫产。

    剖宫产更聪明纯属瞎说

    专家告诉记者,剖宫产有着不可避免的“先天缺憾”,对孩子和产妇都有潜在的危险。据资料统计,剖宫产的产后感染率为自然分娩的4倍;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为自然分娩的3倍;剖宫产产妇死亡率明显高于自然分娩死亡率,甚至高达7倍;剖宫产时由于胎儿是直接从腹部切口取出,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未能在通过阴道时受挤压排出,因此新生儿发生湿肺,导致肺炎、呼吸窘迫的机会比自然分娩儿要多。至于剖宫产对婴儿的远期影响,民间传说的剖宫产儿出生时由于头部没有受过挤压会更聪明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剖宫产孩子容易走神

    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已发现剖宫产儿患感知综合失调而引起学习困难的较多。因为剖宫产使孩子失去了唯一的经过产道挤压获得触觉训练的机会,出生后,孩子触觉学习不良。而触觉学习不良,会使一个大儿童的皮肤像很小的孩子那样,十分敏感,对微细的刺激也会产生反应,因而他们的皮肤不会过滤刺激的大小,对各种刺激都报以雷同的反应,结果不该引起注意的事情却十分注意,而对应该注意的事情却不感兴趣。例如,上课时不认真听课,东张西望、心神不定,从而造成学习困难。专家建议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一个自然生理现象,自然分娩才是理想的分娩方式。(朱文君 刘峻),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