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450423
婚姻生活的“黄金定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人民网-《生命时报》
     适用于婚姻

    所有阶段的定律

    买菜定律:一到菜市场就不知买什么菜好的多是妻子,一到菜市场见啥菜买啥菜的多是丈夫。

    说话定律:夫妻之间谁说的 话越多,谁的话就越没分量。

    出门定律:最着急出门的是妻子,最后一个出门的也是妻子。

    唠嗑定律:越唠越有精神的多是妻子,越唠话越少的多是丈夫。

    回家定律:妻子一出门就想回家,丈夫一出门就不爱回家。

    吵架定律:夫妻越是毫无原因的吵架越是吵得凶。

    脾气定律:夫妻之间,挣钱多少决定脾气大小,不挣钱的人没脾气。

    花钱定律:妻子把钱花在打扮(美容、穿戴)上,丈夫把钱花在过(烟、酒……)瘾上。

    结婚1—3年有话就要说出来

    案例:

    李小姐:看着熟睡中的丈夫,我心里有种淡淡的陌生感。恋爱时,他对我百依百顺,什么事都让我做主。可结婚才一年,他就嚷嚷要“平等”、“应该尊重他的意见”。难道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

    张先生:结婚时间不长,但妻子的脾气越来越大,什么都要听她的。还天天追着我问:“怎么下班那么晚?”“你到底爱我有多深?”早知道结婚会让爱人变成“管家婆”,我怎么都不会答应娶她。

    适用定律:

    平等定律:夫妻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家长,可重大事情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沟通定律:凡事都要商量,心里有什么不开心的,应该说出来。

    当甜蜜的恋爱关系,正式进入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浪漫、温存似乎在一夜之间消失殆尽,剩下的却是埋怨和后悔。

    上海知音心理咨询机构主任王裕如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婚后1—3年是关键时期。“此时,夫妻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沟通。”

    王裕如说,新婚夫妻需要面对很多问题。比如妻子要学会和婆婆相处,为随时可能到来的宝宝做准备;丈夫不再享有单身汉的随心所欲;如果妻子怀孕,还要忍受生理上的寂寞。“国外有研究显示,这一阶段的夫妻应该时刻牢记一个黄金定律:凡事都要商量,心里有什么不开心的,应该说出来,重大事情决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比如家里要装修,夫妻在家具颜色上意见不统一,那两人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并阐述理由。然后将自己的意见交给对方,让他/她来加以点评。

    此外,夫妻之间不能心存芥蒂,要把心里话儿都说出来,最好再给对方打个“预防针”。王裕如补充说,不少女性都有这样一种心理落差:婚前是女皇,婚后是女仆。她也许心里不愉快,但不会说出来。其实,如果妻子能用撒娇的口吻告诉丈夫,也许会给对方一点刺激,然后更主动地顾虑妻子的感受。“这也是沟通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新婚夫妻一定要牢记。”, 百拇医药(徐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