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0704
各国平均寿命排行榜,谁排首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海南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公布了各国平均寿命排行榜,圣马力诺男性和日本女性分别以80岁和86岁的平均寿命排在首位。中国男性和女性的均寿也都在70岁以上。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男性长寿榜上,圣马力诺比去年增寿1岁,超过日本成为冠军。日本、澳大利亚、冰岛、瑞典和瑞士则以79岁排在圣马力诺之后并列第二,加拿大、以色列、意大利、摩纳哥和新加坡为78岁,法国、新西兰和英国等国为77岁,德国为76岁,古巴和美国同为75岁。

    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与去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化,与其它国家相比也仍是最长寿的。摩纳哥女性以85岁的平均寿命排在第二。安道尔、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圣马力诺、西班牙和瑞士的女性紧随其后,为84岁。加拿大、冰岛和瑞典为83岁,德国82岁,英国81岁,哥斯达黎加、丹麦和美国则为80岁。中国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寿命分别为71岁和74岁。

    从总体而言,各国女性的平均寿命基本都高于男性,而且至少有30多个国家的女性平均都能活到80岁以上,而这已经是男性平均寿命的最高纪录。

    位于非洲的塞拉利昂和斯威士兰两国分别成为男女平均寿命最短的国家,只有37岁。新生婴儿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是阿富汗,平均每千名新生婴儿中有165人夭折,最低的则是新加坡和冰岛。产妇死亡率最高的则是塞拉利昂,每10万名产妇中就有2000人死亡,在保护产妇方面做得最好的则是爱尔兰。

    世卫组织公布的这份《2007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是基于2005年193个成员国的统计数据估算的,虽然并未详细说明各国人均寿命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但不难看出战乱、贫穷、疾病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威胁。报告指出,世界各国贫困人口中吸烟人数在不断增加,一些国家艾滋病及肺结核病发病率过高。部分国家在卫生事业上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据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