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752
研究发现大肠杆菌能量代谢极稳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5
     本报讯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详细分析大肠杆菌核糖核酸、蛋白质的有关指标和代谢产物的量,证实这种微生物为了维持生命活动,其细胞的能量代谢极其稳定。这一发现有助于微生物培养和药剂分析方面的研究。

    研究人员培养了约4000种基因突变的大肠杆菌,每种大肠杆菌都有某一个基因不能表达。此后,研究人员分析哪些菌株的基因与能量代谢相关且发生了突变,把这样的菌株筛选出来,分析其核糖核酸和蛋白质的有关指标及糖类代谢产物的量,并与正常大肠杆菌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上述菌株的核糖核酸和蛋白质的有关指标及代谢产物的量都没有明显差别。由此可以推断,大肠杆菌的能量供应体系保证它们即使损失部分基因功能,也可以进行稳定的能量代谢。

    研究人员再将大肠杆菌放置到不同营养环境下培养。结果,大肠杆菌的核糖核酸和蛋白质的有关指标都出现了变化,唯独代谢产物的量没有发生变化。研究人员认为,大肠杆菌拥有不同的方式来保证能量代谢的稳定。

    参加此项研究的专家指出,了解大肠杆菌等微生物的能量代谢特点,有助于有益微生物的培育改良和分析某些药剂的作用机制。(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