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3827
营销也要过“GMP”(1)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5
     从生产GMP到营销“GMP”,观念一小步,命运一大步。

    本文作者认为:产品质量和营销水准是当前医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两大关键因素——生产不规范,不过GMP认证要停产;营销不过硬,不过营销上的“GMP”要破产。一些医药企业在通过GMP认证大关后恍然发现:GMP认证原来只是一个入围赛,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GMP认证淘汰了一批小企业,那么留住的企业,数量上是减少了,但是平均质量提高了,大家站在一个新的、比原来高出许多的平台上打擂,竞争强度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强。在这个时候,营销“GMP”就显示出了极大的威力。

    然而,什么是营销“GMP”?包括哪些主要内容?有没有具体标准?企业应如何面对?为此,本报将分3期连续刊发《营销也要过“GMP”》一文,系统地介绍世纪福来营销机构的这一最新市场营销理念,敬请关注。

    目前,超过5000家通过GMP改造的生产企业和近1万家通过GSP认证的流通企业,投入了过千亿元的改造资金,医药行业全方位的产能过剩已经来临。而2008年前后,将是行业GMP/GSP项目5年贷款的大限。2004年以来,医药行业面临药品连续降价、药品分类管理、处方药限售、广告监管趋严、反商业贿赂行动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压力,医药行业形势和营销环境空前严峻。很多人都在思索,下一步医药营销怎么做?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仅有生产GMP还远远不够,医药企业还必须过营销上的“GMP”大关。

    这里所说的营销“GMP”,是笔者从营销的角度,对当前国内外诸多有竞争力的医药企业进行观察、分析后总结出来的三大关键点,即:思路(Guiding ideology)、方法(Method)、执行(Practising)。我们取每个关键词英文的第一个字母,于是组成了营销“GMP”。营销要过“GMP”,既是市场对企业的拷问,也是有血性的企业对自己的要求。

    G―思路:你的营销指导思想过关了吗?

    营销要做好,首先要达标的就是企业的营销思路(Guiding ideology,亦即指导思想),思想不对路,一切都白费。

    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产品差、对手强、政策严、医生的工作不好做,消费者的怀疑越来越多。抱怨没有用。笔者以为,现在正是突围的最好时机。从宏观环境到营销手段,这几年都在大幅度转型,正是药品营销的拐点。如果能在这几年抓住机会,在别人尚未行动甚至尚未觉醒之前先发制人,那么获得的将是质的突破。如果安于现状,守着一亩三分地裹足不前,很可能错失良机,落下难以弥补的差距。在药企营销的指导思想上,笔者有以下几条建议:
, 百拇医药
    战略导向:营销是第一生产力

    企业要实现营销导向,这是哪个企业都知道的事,但在实际中,许多企业甚至一些医药巨头所秉承的依然是生产导向、销售导向、产品导向和技术导向,还存在着很多以管理工人的方式管理营销人员,以固化的生产型思维去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

    构建营销导向型企业,不仅企业的市场营销部门应着重考虑,企业内其他部门也都应有此意识。企业的各级主管和各职能部门都要注重市场,一切围着市场转,从政策、组织、人、财、物上向营销倾斜,并及时实现企业内部的有效沟通,进而促使整个企业作出及时、快速的反应。

    能走多远,决定于营销战略模式

    企业营销模式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模,是规避竞争、建立壁垒的前瞻性思考,是从系统上超越对手的有力手段。对不同营销模式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能做多大。这就导致有的企业市场之路越走越宽,有的企业步步荆棘,累死也不出成绩。
, 百拇医药
    因此,在以后的药品营销过程中,营销战略将再一次被提升到医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的位置。是仿制普药抢占销售终端,还是研发新药培育消费终端?是继续盘踞在大中型城市等高端市场苦苦支撑,还是深入农村市场另辟天地?是自建营销队伍用可控的嫡系部队稳扎稳打,还是利用社会网络资源只做产品不做销售借船出海?等等,这些问题都将是广大医药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医药企业面临的战略选择。扬子江、益佰、蜀中的成功,其实更多的是营销战略和模式的成功。

    长板营销,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

    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在产品线上,在管理上,在营销模式与手段上,在人才结构上,都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也就是说短板太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是把工作重点放在弥补各种欠缺(短板)上,还是将优势放大、长板加长呢?实践证明,忙于补短板只能让中小企业疲于奔命。要快速做大,就必须放大长板。

    一方面,长板营销意味着有专攻:找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最擅长的事。如东阿阿胶专注阿胶一枝独秀;石药集团在维C领域全球领先;康恩贝围绕“现代植物药”整合发力;正大天晴在肝药领域一骑绝尘。需要提醒的是,在找自己的长板时,不要盲目仿效别人的先进经验,别犯刻舟求剑的错误。企业情况不一样,产品结构不一样,队伍不一样,尤其是市场环境不一样,做同样事情的结果就会差别很大。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长板营销意味着协作。因为你不是全能,所以更需要有协作精神,让别人来帮你补短板。营销链就是一个利润分配链,分工协作,共同做大蛋糕,你会赢得更大的利润。尤其对于中小企业,不懂协作,会让长板打折扣,让短板更短。如前几年很多人喊渠道扁平化,有些企业盲目照搬使用,大规模招人员,建办事处,压缩经销商,结果运作下来,费用翻倍,销售缩水,把别人的利润压没了,自己的利润也没上来。

    资源营销,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个资源制胜的时代已经来临。对资源的挖掘和整合运用能力,也是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任何企业所拥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快速发展的企业无一不是资源营销的高手。宛西仲景借助道地药材的优势,大打“张仲景”牌,同时充分发挥地理和旅游资源的优势,成功实现了普药营销的跨越。

    政府、媒体、行业组织、专家、经销商、资本、名人、外脑等等,都是重要的营销资源。对广大发展中的医药企业来说,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树立借势、借力的思想,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什么事都想着自力更生,到头来消亡得更快。

    速度营销,快半步海阔天空

    未来3年,是中国医药企业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医药市场的战略机会点和市场空白点依然大量存在,比如基于品类的,基于区域市场的,基于消费者心智资源的,等等。对战略机会的识别和捕捉,需要眼光和魄力,更要速度。只要善于抓住机会,快速行动,就成功了一半;快半步,海阔天空,而且是一片蓝海。

    所以,在一片质疑声中,康恩贝率先在前列腺领域做品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一片混沌的中药治感冒市场,刚刚推出的三精柴莲口服液照样红红火火。(一)

    (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娄向鹏 王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