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452363
重视情商教育,促进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6日
     此文转载与长风如歌的博客

    地址:http://hi.baidu.com/changsir0101/blog/item/b3fc742adc0ca5395343c19a.html

    重视情商教育,促进心理健康

    2007-05-22 11:27

    --浅谈高中生情商教育的重要性及良好情商的培养

    {摘要} 随着学校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情商教育的重要性。本文简述了情商的重要性所在。最后介绍一些粗浅的情商培养方法

    [关键词] 情商 情商教育智商

    一. 引言:
, http://www.100md.com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世纪,是充满竞争的时代。时代对人才的需要刺激着家长对孩子的苛求,一些家长热衷于对孩子的智力教育而忽视了孩子的情商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其实,智商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如果这能够说明一个人的发展潜能,那也太幼稚可笑了。如果我们细心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学生毕业后能给老师写信问安的; 在节日能到老师家去拜访的;在街上主动与老师打招呼的着实不多. 这难道是智力两个字便可以解释的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是情商教育不到位。那么,何谓“情商”呢? 情商就是情感商数或情感智商,即“EQ”。它是相对智力商数,即“智商”“IQ”而言的。这一概念是由美国耶鲁大学和尹罕布什尔大学的两位心理学家彼得.萨洛韦和约翰.迈耶提出的。它指的是信心、乐观、急躁、恐惧、直觉等一些情绪反应的程度和一个人感受、理解、控制、运用和表达自己及他人情感的能力。这种情绪反应和能力如雾中花、水中月,无法量化,但它却确确实实地存在着并且悄悄地在起着作用。

    二、现代高中生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 百拇医药
    1. 智商并不决定一切

    这已经是一个普遍接受的观点了. 孩子天资怎样,聪明不聪明,这是许多父母关心的问题。但是, 智商高的孩子,学习成绩是否就比较好呢?有关研究表明,学习成绩的好坏,除了智商因素外,还有非智商因素在起作用,所以智商高但成绩差的例子比比皆是,如美国有一个“高智商俱乐部”,其中不乏以出租车司机、饭店跑堂为职业的会员,在事业上并没有多大的成就。专家提醒家长:智力测验的目的是预测个人未来的成就和发展,因此不要太重视智商的总分,而要分析其潜在的特殊性,引导孩子为自己未来的学业和事业作出规划。

    现代心理学家认为智商有局限性,必须从个人日常的生活中去发现导致一生成功的因素。作为教育者我们不但应该让学生知道纯粹心智上的技巧,还必须进一步去促进他们了解促进使用这些技巧的感情因素和心理态度,总之,要使孩子一生成功最主要的关键可以说是情感商数。一个人如何处理情绪,关系到他如何有效地使用他的智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教育过程中不断地关注学生的情商发展.
, 百拇医药
    2. 情商是决定人生能否成功的关键

    美国心理学博士德尔.戈尔曼在他写的《情商能力》一书中明确提出,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是情商能力而不是智商能力。举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智商高者可以成为一名婚姻问题研究专家,而一个情商高者才能创造美满幸福的婚姻。其中的道理,如果用中国一句幽默的话来说,就是“人们凭智商进入单位,凭情商获得提升。”另据最新研究表明,对一个人人生的成功来说,智商因素只占20%,出身、环境、机遇等占20%,情商因素却占了60%。可见,一个人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不取决于天资的智商如何而取决于性格和情感因素。这种理论本身也许并不重要,但是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人们常常会想到爱因斯坦、爱迪生、钱学森、华罗庚等科学家所显露出来的超人智慧。但是,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更多的曾经与他们一样有机会能名垂青史的人却都在有那份聪明而最终沦为平庸之辈。许许多多在学校里受到奖励的学生在毕业以后的人生发展情况却落后于曾向他们抄作业的同学。有些人似乎有这样一种特点,他们在生活中很会做人,善于赢得他人的好感,别人都说他们“有性格”、“有气质”、“有个性”、“善解人意”、“会做人”,而在别人心目中有威信,别人也愿意与他们交朋友。相反,有一些非常聪明的人却往往缺乏这些素质,而不能赢得别人的好感,也就是“不会做人”,这些人的情商就相对较低。
, 百拇医药
    情商对于教师、家长综合判断学生或子女的能力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情商和智商并不互相矛盾,无论是性格情感还是智力都不能靠简单的打分来计算。一些人的情商和智商都很高,另一些人则正好相反,更多的人则可能是一个强一个弱。我们的家长和教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情商和智商两者的发展协调起来。

    三、情商的培养

    情商对于当代我国进行教育改革,以及提高教师与学生的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情商教育已经成为当代教育改革的重要趋势之一。要构建一个完备的情商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情商,必须重视学校以及家庭双方的努力,仅仅有一方的参与是不可能成功实现情商教育的。

    1. 重视学校的情感教育

    l 重视习惯教育 养成良好风尚

    现状: 现今,绝大多数学生在接受多年的道德理论课堂教育后,能够对道德的概念、对什么是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什么是情操、理想等熟背如流,考试成绩优秀。如果参加有关的辩论比赛或演讲比赛,能够有理有据、声情并茂,但在实际行为方面则常常出现公共汽车上不愿或耻于让座、学生干部不会说“谢谢”、对班级内校园中的废纸杂物视若无睹、考试作弊...... 一系列违背道德规范的现象,这显示出他们在道德认知与习惯行为之间存在巨大的反差。那么,如何解决这种反差呢? 我们只有将情商教育结合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注重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营造和谐,轻松,相互信任,理解的师生氛围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看似道德的问题。具体的做法有一下几点:1、完善“他律”倡导“自律”。 在班级中创设产生良好行为的情境,形成健康的舆论, 一个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通常都需要经过自觉地练习和实践才能定型。应鼓励并提倡学生进行自我教育,通过树立榜样,创设条件,让学生在实践中懂得人要做自己的行为习惯的主人而不要变成奴隶。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情商。2、教师要注意运用表扬与批评、肯定与否定等集体舆论手段建立学生的自信并纠正一些不良的情商习惯。3、认识到良好行为习惯在其形成过程中的反复性、曲折性、长期性。从心理机制上说,习惯是经过长期多次强化和积累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动力定型和自动化了的条件反射系统。一个人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很艰难的,只要有一回禁不起诱惑而失去了对道德的追求,重新做起会变得更加困难。为此,应采取不同措施强化良好的意志,树立求真、求善、求美的信念,把健康完美人格的完善作为人格主体追求的目标和境界,从而使行为习惯由他律型到自律型最终达到自由型。
, 百拇医药
    l 学校的职责

    按照戈尔曼的说法,情绪智力的培养应成为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是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专为问题学生设计的补救措施。在学校情商教育方面,美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其提升EQ的基础教育可远溯自1960年的情感教育运动(affectiveeducation)。其理论基础是:心理性或诱导性的教育要能成功,要让学生亲身体验所学的内容。发展到今天,美国的情商教育主要是以“自我训练班”为主。自我训练班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个人及人际互动中发生的感觉。与自我训练相关的课程名目繁多,诸如“社会发展”“人生技能”“社会与情感课程”及“个人智能”。其共同的主旨是使社会与情感的提升视为正规教育的一部分。美国情商教育的另一途径是将情绪教育融入既有的课程,如图文、健康教育、自然、社会等。

    我们应该在汲取美国的情商教育实践的成功经验的同时促进我国情商教育的发展,在学校推行情商教育,笔者认为,当代教育工作者首先应充分认识到提高学生情绪智力的重要意义,从而才可能把情商的培养纳入学校的整体运行机制中,并且,教育管理者应该将其作为一项教育内容和考核指标,在课程活动的安排、制度的建立、校风的建设以及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非正式沟通等方面,有意识的做一些工作。教师本身则应该认识到情商的意义,有意识的加强自己教学活动中的情商色彩。
, 百拇医药
    2、家庭也应该重视情商教育,尤其是要开展早期情商教育

    成功的情感教育需要家庭的积极参与,特别是必须紧密配合儿童的成长阶段。根据美国心理学家的观点,情绪智力包含的能力始于家庭中的父母-儿童的良好的交互作用。在儿童早期,父母帮助儿童识别情绪并给情绪贴上标签,教导儿童学会尊重自身情感,并且帮助孩子将情绪与社会情景联系起来。对每一个家庭来讲,可能存在差异。不过总的来说,家长应该特别注重培养儿童的移情能力以及延迟满足能力这两种情商形成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能力。

    有一个很有趣的实验很能够说明问题。心理学家米切尔曾经设计过一个实验来分析控制冲动、延缓满足、抵制诱惑的水平对今后的成功的影响。实验人员对4岁的孩子说,你现在可以马上得到一颗果汁软糖,但是你如果等我外出办事回来就可以得到两颗糖。说罢便离开了。二十分钟后才回来兑现了承诺。观察发现,一些孩子(A组)在实验人员出门的一刹那就抓取并享用了一颗糖,另一些孩子(B组)为抵制诱惑,或闭目低头,或喃喃自语,或玩游戏甚至去睡觉一直等到实验人员回来得到两颗糖的回报。然后实验人员对A、B两组的孩子进行追踪研究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在12~14年后,B组孩子表现出较强的社会竞争性、较高的自信心、能较好的应付生活中的挫折;A组孩子中有1/3的人缺乏上述品质,而且有较多的人出现心理问题。两组孩子高中毕业时在SAT学业能力倾向测量中B组的平均分数高出A组120分。因此,这项追踪研究得出结论--延缓满足、抵制诱惑的自我控制能力是个人获得成功的要素之一。从这项实验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家长对儿童的早期教育中,培养儿童的情商的重要性。在此,提出几点建议,供广大家长参考:
, 百拇医药
    1、认真学习,积极了解。

    有人预言,情商(EQ)的重要性在于破解了智商(IQ)的神话,情感学习将是继智商之后的第二次革命,为了迎接这一革命的来临,我国的教育工作者也早已起步,开始了对情商教育问题的研究,并且涌现了一批可喜的成果。作为家长,为了孩子更好地成才,理所当然地应对这一家庭教育的新领域、新内容加紧学习。特别是鉴于情商因素在人的成功要素中所占的比重为智商的三倍,这不能不引起广大家长的格外关注,所以家长应及时学习了解情商教育的重要意义、情商的主要内容和如何培养孩子情商能力等方法。

    2、转变观念。

    不少家长,十分重视开发孩子的智力,这是应该的,也是正确的,但问题是不能有所偏废,不能一门心思只注重开发孩子的智力而忽视孩子情商能力的培养。应该说,当前,家长重智轻情、甚至不懂情商是怎么回事的现象十分普遍。孩子作为追求文明和进步的现代人,如果缺少了情商能力,也许会“阴沟里翻船”,或因承受不了挫折、搞不好人际关系而前功尽弃。如美国依阿华大学天体物理系的中国留学生卢刚,即将结束学业成为博士,按理说前途光明灿烂。但是由于卢刚从小情商能力差,特别是人际公关能力不行,十分自私,又不善协调好各方面的人际关系。在与另一名中国留学生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于是就残酷地枪杀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和几位导师,最后自己也饮弹自尽,不但使自己的前途毁于一旦,而且使世界天体物理学界失去了一批第一流的科学家,使人类的天体物理科学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这个例子实际是因智商高、情商低而导致的一个典型悲剧,令人扼腕叹息。
, 百拇医药
    因此,广大家长应转变重智轻情的观念,变为智情并重,甚至对情商培养的力度还应有所加大,从而使孩子的智商和情商同步发展。

    3、尽早培养。

    情商不同于智商,它主要不是先天决定的,而是后天在人际交往中培养起来的。它形成 于婴幼儿时期,成熟于儿童和青少年阶段。为此,国外非常重视情感的早期培养,为了提高婴幼儿的情商水平,在家庭中注重情感训练,在幼儿园和小学开设情感训练课,在初中设有情感和社会交往能力的训练课,以提高他们的情商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

    可能有的家长会说,孩子还少,懂得什么是情商能力呢,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对小一点的孩子来说,家长对他讲这些无疑是对牛弹琴,但这些能力中的一丁一点因素家长是完全可以培养的,如孩子的图画得较好,家长可给予鼓励,告诉孩子的画画得较好,可以在这方面继续努力,争取把画画得更好。孩子就可以从中觉察自己的绘画能力,并树立自信画得更好。对大一点的孩子,家长更可进行较多的情商能力的培养。如怎样觉察自己的各种情绪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方法,如何控制自己的冲动和欲望,怎样树立正确的学习、生活、人生目标并为之坚韧不拔、百折不回地努力奋斗,怎样学习各种人际公关能力等。所有这些,家长可以家庭、学校、社会为舞台,向孩子传授人际交往的技巧,并指导孩子扮演好各种角色。
, 百拇医药
    总之,只要家长做有心人,在日常生活中抓紧培养,孩子的情商就一定会越来越高。

    3、具体情商能力的培养

    根据研究表明,所谓情商能力,一般包括:①自我觉察能力;②情绪调控能力;③自我激励能力;④控制冲动能力;⑤人际公关能力。我国著名人才学家王通讯则将情商能力归结为四种能力:①自我觉察力;②对他人的觉察力;③做事得体的能力;④建立在以上三者能力之上的综合能力。下面我们将情商能力的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1、自我察觉力。

    当一种情绪出现时就能很快识别它,这应是自我觉察力,也叫“有自知之明”

    。它是情商的主要构成部分之一。只有对自己的情绪能及时觉察并具有较大把握性的人,才能更好地驾驭自己的生活。培养自知之明的能力,需要先熟悉神经病学家安东尼奥.旦姆斯奥在他的《荒漠的过失》一书中所说的“身体基因标记”,也就是“本能情绪”。本能情绪是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发生的。例如给怕蛇的人看一幅蛇的照片,尽管他说自己不害怕,但他皮肤上的传感器却会发现“汗水”这种焦虑的信号。这就是本能情绪的反应。人们通过审慎的努力,是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本能情绪的。如某人在与别人吵了一架后几小时内一直在生气。他可能还没意识到自己的烦躁情绪,但当别人提醒他应注意这种情绪时,他便会认真评价一下自己的情绪,从而改变它。总之,有了自我察觉能力后就能正确认识自身,并对自己的能力作出恰当的估计。既不过高地估计自己、孤芳自赏、自视清高,也不过低地估计自己、自轻自贱、自责自卑、自惭形秽。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都能作出恰如其份的评价,并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展己之长,克己之短,充满信心地完成力所能及的学习。
, 百拇医药
    2、自我调控能力。

    坏情绪和好情绪一样都是生活的调味品,也是人物性格的组成部分。重要的是人们应该学会保持两者之间的平衡,即调控自己的情绪,也叫做驾驭心情。人们情绪激动时往往不能自控,但是人们可以找到控制这种情绪的延续时间的办法,在应该摆脱的那些坏情绪中,盛怒是最难对付的。怎样才能消除自己的火气呢?有人认为,发泄一下内心的不满就会觉得舒服些。然而,研究人员发现这是最糟糕的做法,因为勃然大怒会刺激脑部的唤起系统(又称觉醒系统)活跃起来,令人的怒气更增,而不会平息,这无异于火上加油。比较有效的方法则是“重新评断”(又称再构造法),即自觉地用比较积极的角度重新看待使你生气的那件事。事实证明,这是极有效的息怒方法之一。另一种方法则是独自走开去冷静一下头脑,这对在盛怒之下思绪不清的人尤为有用。还有一种比较奏效的方法是运动,例如去散散步。很大一部分人在盛怒时出去兜一圈就会冷静下来,这是因为分散了原来的注意力,把心思转移到别的事情上了。可见,重新评断和转移注意力都能帮助一个人减轻抑郁、焦虑和怒气。
, 百拇医药
    有了较强的自我调控能力,在充分了解自我的基础上,就能做到自我控制。在情绪方面,就会对一定的事物持有积极的态度和稳定的情绪,对学习有兴趣,情感和情绪稳定协调,不大起大落,不喜怒无常,能够保持情绪稳定,对学习有充分的自信。

    3、自我激励能力。

    自我激励就是积极诱导自己的热情、积极性和信心,这是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专家们曾对奥运会选手、世界级音乐家、国际象棋大师作过研究,发现他们都具有激励自己致力于严酷训练的能力,这说明,要获得成功,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乐观的、肯定自己能够做好一切的态度。悲观的人遭到挫折或失败,可能会自怨自艾,而乐观的人则会分析自己的失误在哪里,从而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再作尝试,一个人的积极乐观或消极悲观可能是天生的,但只要经过努力和实践,悲观的人也可以学会思想比较开朗、乐观地思考问题。

    有了自我激励能力,在顺境中就不会忘乎所以,飘飘然,更不会趾高气扬,不可一世;遇到逆境或挫折时不垂头丧气,消极萎糜,一撅不振,更不会对一切丧失信心,漆黑一片,甚至寻死觅活,而能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确立比较切合实际的人生目标、学习目标,能审时度势,不断为实现这些目标而自我激励,保持积极向上,奋斗不息,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
, http://www.100md.com
    4、控制冲动的能力。

    能否进行自我情绪调节的一个要素,就是在向既定目标奋进中能够控制冲动。专家们认为,抑制冲动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实践培养的。当面对诱惑时,应提醒自己不要忘记长目标,渐渐地就会使那种要抑制“只要一块软糖”的冲动并不困难。有了抑制冲动能力后,还可在情绪冲动时,能以理智控制感情,控制冲动,不做不可收场的傻事,甚至在遭受巨大打击或天灾人祸时,也能处惊不变,泰然处之,应付自如。

    5、人际公关能力。

    在生活中,人们往往是在一种微妙的、难以觉察的情感交往信息中交际的,一句普通的“谢谢你”,也许是真正的感谢,也许是在敷衍,也许是在打发你走。如果一个人能从对方的信号背后识别其真正的态度,便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感情信号,以处理好人际关系。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凯利和珍妮特.卡普兰在贝尔实验室里作过一项研究更能说明良好的人际公关能力的重要性。该实验室里的人员都是学术智商很高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但他们之中有的人出类拔萃,而有的人却碌碌无为。这一差别的原因就在于那些获得成就的人拥有自己广大的交际网络,他们随时可以从各个方面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或数据,而那些表现平庸的人则只在需要时才打电话同别人联系,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往往没有回音。
, 百拇医药
    人际公关能力较强的人也具有较强的对他人的觉察力,能正确地认识了解他人,对自己周围的人能比较细致正确的了解,能觉察他人的情绪、性情、动机、欲望、情趣等,并能作出适度的反应。如在与人交谈中如何选择别人感兴趣的话题,在家庭、学校、社会上如何处理好与父母、兄弟姐妹、同学、老师、和社会上各种人之间的关系,能和睦相处,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真诚地去理解人、帮助人、助人为乐,对他人体贴理解,善解人意。即使在遇到各种人际关系的矛盾冲突时,也能恰当得体地处理好。

    四、结论

    情商教育已是摆在我们面前不争的课题,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理应探索的领域,不管是学校的教育工作者还是广大的家长都应该多多关注孩子的情商发展,使我们的孩子能够快快乐乐地学习,健健康康地成长。(摘自:泉州一中心理咨询中心 陈志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