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1063
Rh新生儿溶血治疗新技术问世——“Rh+血交换”法治疗该病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26
     本报陕西讯 陕西省人民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输血科联合攻关,日前在国内首次采用“Rh+血交换”技术,即产前血浆置换和产后Rh阳性血代替Rh阴性血的方法,治疗Rh新生儿溶血病(HDN)获得成功。该技术的问世不仅为临床新生儿溶血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而且为Rh血型由阳变阴技术创新开拓了新思路。

    HDN是由于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同种被动免疫性疾病。在我国,因Rh母子血型不合发生的RhHDN具有发病早、进展快、病情重等特点。该病可导致流产、早产、死胎,新生儿贫血、黄疸及胆红素性脑病致残等后果,严重影响新生儿生存和生活质量。因此,对RhHDN进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已成为业内专家的共识。

    在探讨RhHDN的治疗时,陕西省人民医院杨江存副主任技师等首次提出了“Rh+血交换”的新思路。杨江存认为,在产前控制孕妇Rh抗体滴度效价,能够减少RhHDN患儿体内Rh抗体,为RhHDN患儿产后换血治疗赢得机会。他们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对32例RhHDN患儿(产前确诊18例,产后确诊14例)进行了治疗。研究人员首先为产前确诊为RhHDN的18例孕妇进行血浆置换,每人每次采集血液600毫升,经过离心、分浆敲除成分血浆210毫升后,再将置换的新鲜成分血浆还输给孕妇,直至孕妇血清中致病性Rh抗体滴度效价变为1誜128为止。

    由于我国汉族人群中Rh阴性血型频率低于0.5%,往往达不到Rh阴性血置换的要求,为此,研究人员在32例RhHDN患儿出生后36天内,对其中7例患儿采用Rh阴性血进行换血治疗,换血成功率达100%;对25例患儿采用Rh阳性血代替Rh阴性血进行换血治疗,其中23例1次换血成功,一次成功率为86%,另2例患儿经第二次Rh阳性血替换和蓝光照射治疗后痊愈。全部换血患儿经1年后随访,均未发生任何后遗症,身体发育正常,生长健康。

    据参与研究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输血科副教授张献清介绍,对RhHDN孕妇做孕期血浆置换,可最大限度地置换出机体内的致病抗体,降低Rh抗体滴度,减少患儿在母体内的损伤,为患儿出生后换血治疗打下基础。而采用Rh阳性血代替Rh阴性血治疗,是此项研究中的一大突破。Rh血型系统是红细胞中仅次于ABO血型的重要血型系统,在换血治疗中,将Rh阳性血进行技术性修饰后,使其在红细胞表面形成一个遮蔽层,能有效遮蔽D抗原,这样既不会引起抗原抗体反应,也不会在反复输血后形成抗体。因此,“Rh+血交换”治疗,是目前国内较好的一种治疗RhHDN的新技术。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