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1067
我国麻醉专家指出:应加强麻醉的风险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26
     本报北京讯 近些年来,我国麻醉专业有了比较大的发展,麻醉医师队伍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业务范围比过去明显扩大。面对麻醉专业的新变化,如何减少麻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成为临床上备受关注的问题。近日,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李树人指出,加强麻醉风险管理对于减少麻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十分重要。

    李树人介绍说,麻醉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临床麻醉;第二部分是镇痛治疗与研究;第三部分是急救复苏与重症监护治疗。麻醉学科是涉及多学科的交叉学科,它的发展也是多学科的发展,包括医学新理论、新研究成果,新药物的研发,新的医疗器械的应用。由于麻醉技术的发展,全身麻醉在临床上的应用有增多的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全麻用的新药已经具有安全、作用时间短、清醒快等特点;另一方面是由于麻醉业务范围的扩大,如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检查等。

    李树人强调,患者和麻醉医师要加强沟通,患者过去得了什么病,做过什么手术,手术有无不良反应,有无药物过敏史和家庭遗传史,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麻醉选择和药物选择的依据,对此患者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告诉医生。患者的心理状态,也是影响麻醉安全的重要因素。患者心情紧张、过度抑郁,对其麻醉安全和术后恢复都非常不利。

    李树人认为,原发疾病与麻醉方法的选择管理是一种配合。对所有的麻醉都要常规进行讨论,根据患者全身状态、伴随病患、手术方法来决定采用何种麻醉方法,并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预防措施,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把麻醉不良反应降到最低或不发生不良反应,这是对麻醉从业人员的最根本要求。李树人强调,麻醉专业追求的最大目标是要提高风险管理意识,要将风险管理措施和规定落实到患者身上。

    (蒋月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