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81
错怪药品的醉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一天下午,一位顾客推门进来,气冲冲地说:“你们店卖的达克宁是假药,我要退货。”

    我抬头一看,这位顾客满脸通红、酒气冲天,不用问就知道刚喝了酒。我连忙迎上前说:“先生,您别着急,慢慢说。您怎么知道我们卖的达克宁是假药呢?”“昨天下午我从你们这儿买了一盒达克宁,回去用了以后一点感觉都没有。”顾客理直气壮地说。

    听他一说,我想起来,昨天下午是我接待的这位顾客,当时他也是浑身酒气,所以印象比较深。于是我说:“先生,您别着急,如果卖给您的是假药,我们不但要给您退货,按照公司‘假一赔十’的规定,还要赔偿您十倍的货款。只是我想问您一下,您用达克宁有多长时间了?”顾客听我一说,情绪比较稳定了,沉思了一下回答道:“断断续续的大约有两年了吧,总是停停用用的,脚气痒得厉害时就用,不痒了我就想不起来用。怎么,这跟用药时间长短还有关系吗?”“当然有关系了,”我回答道。“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长期大量应用一种药物,容易造成真菌对药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这就是药理学上说的病菌的耐药性,像您这样长时间断断续续地用药,更容易造成病菌的耐药性,所以久而久之就不管用了。而且喝酒后使用达克宁会降低疗效,许多患者都误以为只有口服药才应忌口,外用药不必忌口,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尤其是皮肤用药,不但要忌吃辛辣食物,更不能喝酒。”

    听了我一番解释,顾客的怒气全消了,“那您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呀?这脚痒实在是太难受了!”顾客为难地问道。“我建议您换一种药试试,或者用足光散配合达克宁一块儿使用,以减少病菌的耐药性。以前我的脚气也挺厉害,就是用足光散配合达克宁治好的,同时,我在生活方面比较注意,现在没再复发。而且,您如果这样用药,必须坚持一段时间。”我回答。“是吗?那太好了!”顾客高兴地说,“没想到我在您这儿学到了这么多的东西,回去我就把酒戒了。”他买了一盒足光散,满意地走了。

    文/赵迎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