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83
药店吸引人气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如今街头药店林立,竞争激烈,各家药店都在积极探索自己的发展策略,以便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药店之间的竞争,是规模的竞争,更是销售业绩的竞争,而这一切都与吸引人气关系密切。有了人气,销售才有可能增加,从而提升业绩和竞争力,所以每个药店都应该在吸引人气上下工夫。

    ■不失时机进行促销

    药店吸引人气的重要方法,就是利用特殊时机,如节假日,进行促销,利用促销吸引眼球。促销要把握好时机,不能盲目采取行动。比如,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中,应该重点促销老年保健品和老年用药,增加卖点。在中秋节或春节来临时,应该重点促销礼品类保健品或高档药材等,做到适销对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现在,“六一”儿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即将来临,药店可以重新规划,重点陈设相关产品,并推出药师咨询服务等等,相信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有的放矢差异化服务

    药店的竞争虽然是全方位的竞争,但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关键还是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很多药店都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强调顾客是上帝,但具体做法与其他药店大同小异,顾客会出现“审美疲劳”,难以产生购买冲动。药店应该用差异化服务吸引顾客。比如,在老年人较多的老社区里,为老年顾客进行免费健康咨询;在城市商圈药店,为繁忙的白领阶层提供送药上门服务等等。

    今年,孕妇扎堆儿要生金猪宝宝,不失时机的提供孕期保健讲座,为回头客提供赠品等,都可以体现经营者的细密心思,招揽更多人气。

    ■建会员制让利回头客

    会员制的建立很重要,可以更好地为回头客让利,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实惠。建立会员制,应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如分设短期会员、长期会员、VIP会员等,让顾客能灵活选择,让会员时时处处享受到身为会员的乐趣与实惠,而不是只在节假日才想起他们来。

    为会员提供的服务,应该设计合理,定制多种套餐,让会员有一定的选择空间,而不会感觉自己在被迫消费。这对稳定老顾客群,并吸引新顾客,都大有益处。

    ■形成独特的购药文化

    现在,许多药店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认为这只是“务虚”的做法,不能产生实效,这种倾向应该引起警惕。药店应该建立自己独特的购药文化,传达人文关怀,因为这是消费者在购药之外对药店的期待。

    布置药店信息专栏,祝贺老顾客生日快乐,进行电话回访,为住院的老顾客送鲜花等做法,都能让顾客在买药的同时,感受到药店的文化气息,认可药店的文化理念,将药店与顾客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同时,要为顾客提供高雅、舒适的购物环境,不仅要靠精美的装修,更要建立起独特的购药文化,用无声的手段传达关爱的信息。

    药店经营的好坏,有很多的衡量因素,其中能否吸引人气是的重点之一。许多药店一搞竞争就打价格战,结果败下阵来,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药店的竞争是综合的竞争,而吸引人气就是提升业绩的关键。

    (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