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84
雷允上兰坪店何以当选上海劳模集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雷允上兰坪路店是上海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旗舰店、形象店之一,也是在上海市闵行区第一家通过GSP认证的连锁药店。日前,在全市评选2004~2006年度上海市劳模集体时,这家药店当选上海市劳模集体。近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探寻这家药店成为上海药品零售业唯一的劳模集体的原因。

    记者采访得知,这个只有着18个员工的门店是个“得奖专业户”。该店先后被上海中药行业协会评为“2003年度上海中药零售企业服务规范与质量管理四星级药店”,2006年被上海连锁协会评为“市民最信任的连锁店”,获得“2005~200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该药店经理鲍沁也分别入选2006年中国药店十大优秀店长,和2007年上海市十佳执业药师提名奖。

    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该店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自开业以来,18位员工视顾客为亲人,努力工作,近3年来,兰坪店的人均销售收入和创利均名列公司之首,其医保药品销售额在闵行区也名列前茅。
, http://www.100md.com
    ■细致服务种类多

    兰坪店规模不是很大,但生意十分红火,令周边同行十分羡慕。鲍沁说,这种红火的局面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二是把顾客视为亲人和自己的“衣食父母”。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顾客,店内常备药品品种达3500个,并通过员工规范服务,药师指导用药等手段揽客、留客。不仅如此,药店还提供饮片配药、代客煎药、电话订货、送药上门、健康咨询、预约要货、免费茶水等多种便民服务,还常年帮助周围社区居民清理家庭药品。这些做法使得店员真正成为了周边居民可信任的朋友,成为了顾客的贴心人。

    ■全店上下学习忙

    药店不同于普通的零售业,店员必须靠精湛的专业知识取信于顾客。兰坪店为了更好地提供药学服务,要求员工们每人每天背诵2个药品的说明书,并将其列入门店日常考核内容之一;同时每月抽出一天时间,对质量员、药师、营业员进行业务培训,然后组织他们交流工作体会和感想,以保证他们在日常经营活动中真正能做到“小病当医生,大病当参谋”。
, 百拇医药
    为了给顾客提供质优价廉且对症的药品,形成门店的品牌服务效应,兰坪店上下十分注重学习,他们总是力求全面掌握药品信息,以做好对症荐药的工作,同时用真诚的沟通打动顾客的心。在店堂里、在社区里,经常可以听到顾客的感谢:“吃了你们推荐的药,我的病好多了,谢谢啦。”而此时兰坪店的员工都会说:“看到您健康我们更高兴!请您多保重!”就是这一点一滴的付出和积累,兰坪店已走进越来越多的顾客心中,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已成为全体员工继续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用药宣传覆盖广

    兰坪店不但在店堂内开展药学服务,还根据区域特点走出店堂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服务。该店地处地广人多的闵行区,所在的江川路街道又处于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众多,药品市场复杂,加上老百姓用药知识匮乏、用药隐患较多。针对这些现状,兰坪店配合雷允上药业公司组织的“雷氏健康欢乐行”活动,定期在社区开展健康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零售药店的地域优势,依靠药店执业药师的宣传,将安全用药知识传播到大街小巷,使合理用药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依托街道的力量,充分发挥社区的宣传效应,适时建立起社区居民健康信息网,使药学服务不断深化、优化,使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优质、专业、温馨的服务。

    经过多年的努力,兰坪店的忠诚客户越来越多,并聚集了一大批“会员顾客”。为了使会员顾客得到实惠,兰坪店每月在固定时间开展特价日活动,让利于会员,同时也促进了销售业绩和人气指数的不断攀升。近来,在公司社区服务计划的推动下,兰坪店的会员顾客人数已经突破万人大关。

    为了满足服务顾客和门店发展的需求,兰坪店还想办法将营业面积由2005年的120平方米扩建到现在的240平方米,给客人创建了一个更宽敞、更舒适的购物环境,并进一步调整店堂格局,将以焕然一新的店容店貌迎接八方来客。

    本报特约记者 王宝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