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C > 喘证
编号:11451275
治疗喘证怎样用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喘证”是指呼吸不畅顺或困难,严重时可见鼻翼扇动、张口抬肩和不能平卧。如持续不解,可由喘至厥。本证见于各种急慢性疾病的发展过程,常为某些疾病的主症和论治中心。现代医学中的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支气管炎、肺炎、阻塞性肺气肿、心源性哮喘、肺结核等疾病,在发生呼吸困难时均属于“喘证”范畴。

    喘证的病因虽多,但不外是外感和内伤两方面。外感为六淫侵袭;内伤为饮食不节、情志不调、久病劳欲等所致。病机有虚实的不同,有邪者为实,因邪雍于肺,宣降失司;无邪者属虚,因肺不主气,肾失摄纳。

    对于喘证的治疗,一般实喘在肺,治以祛邪利气,可根据寒、热、痰和气的不同,分别采用温宣、清肃、化痰和降气等法。虚喘邪在肺肾,治以培补摄纳。针对脏腑病机,可采用补肺、纳气、益气、养阴等法。如虚实夹杂、下虚上实者,应分清主次,权衡利弊,标本兼治。对此,药店药师应该知晓,如此才能为患者做好用药咨询与指导。

    ■实喘的治疗
, 百拇医药
    风寒犯肺:证见喘息咳嗽,呼吸急促,胸闷不适,痰稀带泡,量多色白;或兼有恶寒头痛;或伴有发热,口干,无汗;苔薄白,脉浮紧。治法:宣肺散寒。方药:麻黄汤加减,即麻黄5克,桂枝9克,杏仁12克打烂,紫苏12克,橘红12克,半夏12克打碎,白前12克,甘草6克。如寒痰滞肺,痰化不畅,可加生姜、细辛、紫菀温肺化痰;如汗喘不已,可加桂枝、厚朴调和营卫。

    里热表寒:证见喘逆上气,胸胀或痛,息粗鼻扇,咳痰不爽,痰吐稠黏;或伴有形寒身热,烦闷身痛,有汗或无汗,口渴,舌红苔薄黄,脉浮数。治法:宣肺祛热。方药:麻杏石甘汤加减,即麻黄6克,石膏20克打碎,甘草6克,杏仁12克打烂,黄芩12克,桑白皮9克,半夏12克打碎,桔梗12克。如痰多,可加射干、葶苈子祛痰;痰多黏稠者,可加贝母、瓜蒌清热化痰。

    痰热雍肺:证见咳嗽气逆,胸闷发胀,痰多黏稠或夹血;伴有胸部燥热,有汗,渴喜冷饮,面红尿赤或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治法:清热祛痰。方药:桑白皮汤加减,即桑白皮12克,半夏12克打碎,苏子9克,杏仁12克打烂,贝母12克打烂,黄芩12克,黄连12克,山栀子15克,甘草6克。如发热可加石膏、知母退热;痰多可加海蛤粉、鲜竹沥清热化痰;口渴可加天花粉生津;喘不能卧或便秘可加大黄、芒硝、葶苈子、瓜蒌仁泻肺通腑;痰带腥味可加鱼腥草、苡仁、芦根、冬瓜子、虎杖清热解毒化痰。
, 百拇医药
    痰浊雍肺:证见喘而胸满,仰头喘息,咳嗽痰多色白,咯吐不畅;兼有恶心、呕吐、纳差,口不渴,苔白厚,脉滑。治法:化痰降气。方药:三子养亲汤合二陈汤,即半夏9克,陈皮6克,茯苓12克,苏子12克,白芥子12克,莱菔子12克,苍术12克,厚朴12克,杏仁15克,紫菀12克,旋覆花6克另包。如神疲肢倦便溏,可加白术、党参健脾益气;痰多色白畏寒,可加干姜、细辛温肺祛痰。

    肺郁气痹:证见精神刺激后突然呼吸困难,息粗气憋,咽中如窒,喉中痰声不显或无痰声,胸闷胸痛,平素多思、抑郁、失眠、心悸,苔薄脉弦。治法:开郁降气。方药:五磨饮加减,即乌药9克,沉香9克,槟榔12克,木香12克,川朴9克,苏子12克,金沸草12克,代赭石15克,杏仁12克打烂。如失眠、心悸,可加远志、酸枣仁、百合和合欢花宁心安神。

    ■虚喘的治疗

    肺虚:证见喘促短气,气怯声低,喉有鼾声,咳声低弱,痰吐稀薄,自汗畏风,或咳呛痰少质黏,烦热而渴,咽喉不利而潮红,舌质淡红,脉软细数。治法:补肺益气养阴。方药:生脉汤合补肺汤加减,即人参9克,熟地25克,黄芪15克,冬虫夏草9克、麦冬15克,五味子12克,紫菀12克,桑白皮12克。如潮热盗汗,可加沙参、玉竹、百合、元参养肺阴;如咳痰稀薄,可加款冬花、苏子、钟乳石温肺止咳化痰;咯痰黏稠,可加川贝、百部和桑白皮化痰宣肺。
, 百拇医药
    肾虚:证见喘咳日久,动则喘甚,呼多咳少,气不得续,形体消瘦,汗出肢冷,面青唇紫,舌淡苔白,脉微细弱;或见脸红烦躁,口干舌燥,足冷汗出,舌红少津,脉细数。治法:补肾纳气。方药:金匮肾气丸合参蛤散加减,即炮附子6克先煎,党参15克,肉桂12克,熟地20克,山萸肉15克,淮山药12克,泽泻12克,茯苓12克,胡桃肉12克,蛤蚧粉3克冲服。如气冲上逆,肾失摄纳,可加磁石打碎、紫云英和沉香镇纳之。如肾阴虚者,治以滋阴纳气,方用生脉散合七味都气丸加减,即生地25克,山萸肉15克,淮山药12克,牡丹皮12克,泽泻12克,茯苓12克,五味子12克,麦冬12克,天冬12克,甘草6克。如兼见颧红目赤,可加牡蛎、龙骨打碎潜阳。如阴阳两虚,应分清主次治之;如喘息渐息,则可常服胡桃肉、紫河车等滋肾固本纳气。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