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56
天津“健康负翁”越来越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5月,天津市红桥区举办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第九届家庭趣味运动会,吸引了全区300多个家庭近2000人参加。而上一届运动会大约有1000人参加。仅一年时间,参与人数竟然成倍增长。如此看来,人们的健身意识在大幅度增强。然而,记者围绕天津市全民健身状况展开了系列调查,结果显示: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不到一半,“健康负翁”日益增多。

    市民于先生今年32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便再也没有参加过体育锻炼。他说,自己工作忙没时间。调查发现,有43%的人表示在校期间经常参加锻炼,工作后就再也没有时间去了。上班族的生活节奏很快,忙碌了一天后,身心疲惫的人们常常没有力气再去从事其他的体育锻炼了。

    有些职场人士也知道身体透支会引发许多健康隐患,于是各类健身房便成了他们的聚集地,希望花钱买到健康。记者走访了几家健身中心,发现多数持卡消费者办卡时积极性很高,开始的时候,锻炼也较频繁。但几个月以后,新鲜劲儿一过,便懒得再继续锻炼。业内人士介绍,这样的人绝不在少数,他们虽然花了钱,但是却达不到良好的健身效果。

    有关专家指出,健身的重要原则是“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靠几天锻炼就想增强体质,不但达不到健身目的,还可能适得其反。上班族的运动方式有多种,如每天坚持步行40分钟以上,坐久了站起来伸伸胳膊扭扭腰等。“做俯卧撑、跳绳这种锻炼方式根本不需要很多时间,有10分钟足够了,锻炼贵在坚持。”红桥区一位中学体育老师也这样认为,体育锻炼应是一种受益终身的生活习惯。他举例说,德国世界杯期间,有人曾问一位带孩子运动的母亲,是否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体育明星。这位母亲说:“坚持锻炼可以帮他养成一种生活习惯,远比成为体育明星重要。”

    《城市快报》2007.5.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