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87
科学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一天,我正当班,一对中年夫妇顾客找到我,“你是这家药店的药师吧?”女性顾客问。

    我点点头:“是的,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是这样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失眠,曾去很多医院看过医生,药也吃了不少,可就是一直不见效。”她顾客懊恼地说。

    “你们药店有什么治疗失眠的特效药吗?”男顾客接着妻子的话问道。

    “我们这没有治疗失眠的特效药。其实睡眠的好坏,与人的心理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其中有四个要素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很大。”我回答。

    “这四要素都是什么呀?”女性顾客急忙问道。

    “首先是睡眠的用具。床应南北顺向安放,人睡时头北脚南,使机体不受地磁的干扰;床铺硬度宜适中,过硬会使人因受其刺激而不得不时常翻身,难以安睡,睡后周身酸痛;枕高一般以睡者的一肩(约10厘米)为宜,过低易造成颈椎生理骨刺。其次睡眠的姿势也很重要。以右侧位睡眠为宜,有助于安睡。还有就是睡眠的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治疗获得有效睡眠。另外睡眠的环境也很重要。在15至24摄氏度之间,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泄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幅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我耐心地对两位顾客解释。

    “我明白了,原来治疗失眠仅靠药物是不够的,还有很多因素也很重要。老婆,看来我们回去可得对照对照这些要素哦!”男性顾客说道。

    “是呀!我们没买药,你的服务还这么热情!真是太谢谢你了!”女性顾客充满感激地说道。

    “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我知道,虽然他们这次没买药,可我的忠诚顾客群恐怕又要增加两位新成员了。

    (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