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249
世卫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日食盐量上限降为五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77(总第3385期)
     前不久,在卢森堡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会议上,该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的上限由原来的6克降为5克。

    其实,在我们每天食用的食物里,都含有食盐的主要成分——钠离子,只不过含量有多有少,多的如海鲜、香肠,少的像蔬菜、水果,甚至用发酵粉蒸的馒头里也少不了钠离子。而摄入过多的钠会造成血压升高、肾脏功能损害等,因此,提倡限盐其实就是要限制钠的摄入。当然,即使是营养学上定义的“无盐饮食”,也不是一点钠离子都没有,而是指每人每天通过食物摄取的钠在1000毫克(不含调味品中钠的成分)左右,相当于3克精制盐。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建议,这已经达到人均每天吃盐量的一半以上了。

    据专家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把食盐摄入量降低1克,主要是为了向人们传达一个限盐和低钠饮食的理念。在短期之内,让人们每日摄盐限制在5克以内不太现实,但至少大家应该有这个意识,尽量接近这个目标。接近的办法包括:少食或不食高盐的食物;做菜时少用食盐,而用醋、葱、蒜、辣椒、芥末等调味,以增加食欲。当然,如果你真想尝试清淡饮食,只需坚持2~3周就能适应,之后再吃咸了反而会感到不舒服。

    文/杨果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