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692
塑造阳光心态(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2期(总第1111期 2007.05.28)
     第六种方法:“天堂”、“地狱”由心造。

    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在本质上与财富、地位、权力没关系。幸福由思想、心态决定,心可以造“天堂”,也可以造“地狱”。一个武士问老禅师:“师父,请问什么是‘天堂’?什么是‘地狱’?”老禅师轻蔑地看了他一眼,说:“你这种人根本不配和我谈‘天堂’。”武士被激怒了,嗖地拔出刀,把刀架在老禅师的脖子上,说:“糟老头,我要杀了你!”老禅师平静地说:“这就是‘地狱’。”武士明白了,愤怒的情绪就是“地狱”。于是把刀收了回去。老禅师又平静地说:“这就是‘天堂’。”武士明白了,心情好就是“天堂”。

    这就说明要学会善待身边的人。有人说:“我有很多铁哥们,但都在新疆,远水不解近渴啊。”有人把办公室的同事当成对手,他们都错了!关键时刻能及时给予你帮助的,还是你的同事、身边的人。如果你把别人看成是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里;如果你把别人看成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里。怎么才能把别人变成天使呢?要学会感恩、欣赏、给予、宽容。

    (未完待续)摘自《江西日报》, http://www.100md.com(吴维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