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615
警惕“心灵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2期(总第1111期 2007.05.28)
     这是一组令人关注的数字——

    目前,我国大约有抑郁症患者3000万人;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亿人正在遭受抑郁症这种疾病的折磨。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超过癌症,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另据北京市调查显示,抑郁障碍患者从未就医者高达62.9%,也就是说,大多数患者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不知从何时起,“郁闷”成了中国人的一句口头禅,有人甚至称抑郁症为“心灵杀手”。生活中,一些演艺界明星因抑郁而自杀的案例屡有报道;社会治安方面,不少恶性案件的发生,是由于嫌犯心情抑郁而引起的。

    不难看到,有的高三毕业班学生为考重点大学而焦虑,有的大学毕业生为找合适工作而焦虑,有的白领为永无休止的加班而焦虑,一些年轻人因看破“红尘”而出家、出走......这种焦虑,极易产生抑郁,且极易流行。过度的抑郁是一种不正常的心态,严重的有可能引起精神分裂症等疾病。在笔者看来,抑郁流行的原因,既有现代社会日益加剧的竞争导致一些人缺乏心理准备,甚至无所适从,也有在抑郁袭来时,患者孤立无助、身心耗竭。很多的时候,抑郁是一种“看不见的病”,若不及时消弭,就会影响一个人的生存状态,甚至演变为对社会的仇恨,对人生的绝望。

    和谐社会,要从每个人的内心和谐开始。中国社会处于转型期,正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社会上各种诱惑也在考验着我们的心态。远离抑郁,及时的医疗虽然不可缺少,但更重要的应具备“阳光心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少一些浮躁和急功近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少一些不切合实际的胡思乱想。从知识中汲取竞争的勇气和力量,在拼搏中享受成功的喜悦和快乐,若此,何郁之有?, http://www.100md.com(刘上峰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