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3740
营销也要过“GMP”(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8
     经销商是企业的盟友,也是企业博弈的对手。经销商的工作是影响市场业绩的重头戏。经销商维护要树立指导型理念,对经销商要“管”,让他们不出轨,但更重要的是要“理”,指出方向,教给技巧。要向经销商压货,更要帮经销商“泻”货,指出经销商的不足,还要教给经销商方法。“理”顺了,“管”也就轻松了。

    (上接第58期本版)

    M―方法:你的营销方法过关了吗?

    营销“GMP”的“M”是指方法(Method),可引伸为策略、战术。方法过关,成功在望。但营销千变万化,只有规则,没有固定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可循。这也正是营销的魅力所在。因此,对医药保健品营销的方法,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杂交营销:开疆拓土

    杂交营销,就是“跳出行业看行业、跳出产品看产品”,要整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思想、观念、手段、方法来突破自己,找到机会。通过对产品作适当创新,使之产生新用途、新情境、新目标市场。过去,医药保健品行业一直是中国市场营销的“黄埔军校”,成为其他行业学习的标杆。其实营销的本质是相通的,在瓶颈和困惑面前,医药行业也应该眼睛向外,多多借鉴快速消费品行业、家电行业等的优秀经验,杂交出新思路、新方法。如石药集团的果维康另辟蹊径,走功能食品化之路,既快速实现了市场启动,也大大扩充了市场容量。
, 百拇医药
    抢位营销:你的地盘我做主

    相对于占位、定位只强调内修的静态营销方式,抢位营销强调对抗、外向的动态营销。企业营销只有“内修”才能根基扎实,但只有“外抢”才能更快发展。资源是有限的,在分配不可能平均的情况下,只是占好自己的位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顺时就势,抢占先机,才能不仅“我的地盘我做主”,更能做到“你的地盘我做主”。抢位营销有三个原则;瞄得准、动作快、实力匹配。宛西制药在六味地黄丸市场抢先发声:“药材好,药才好。”在同质化严重的六味地黄丸市场让消费者记住了“仲景”牌,并且抢到了“品质好”这个最有力的心智资源。

    焦点营销:什么都想做好的营销最危险

    卖得好的产品往往不是什么都做得好,而是有一两个方面做得比别人好很多。你的资金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人力是有限的,全面撒网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做好,往往最终什么也做不好。实用的营销方案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产量的关键点。电视广告、报纸广告、电台广告、新闻传播、促销活动、渠道分销、终端生动化、发宣传单,什么都做了,就是哪个也没有做透,自然也就没什么明显效果。想做好营销,一定要抓住阶段性的焦点,找准主力手段,做足做透,甚至形成自己特有的模式。
, 百拇医药
    营销传播:说对、说懂、说服、符号化

    说对:传播的方式多种多样,无论是采用症状明确化、人群明确化,还是功能明确化,首先要保证你传播的内容是消费者需求的或对手欠缺的,是符合你产品的竞争策略的。

    说懂:消费者要听得懂你说什么,要把晦涩的医学语言翻译成消费者能接受的简洁、直观的信息。广告创意要以“说懂”为基础,别要消费者花时间去琢磨你的创意。

    说服:有些产品广告语流传起来了,但产品销售不好,如蚁力神的“谁用谁知道”,谁不知道啊,但销售一般,就是差了“说服”这一环节。现在产品极大丰富,为什么要选你?是原料?是快效?是安全?是低价?只有这些说明白了,才能最终形成销售。

    符号化:广告也好,活动也好,一定要有一个很强的记忆点。争夺眼球和大脑的战役是谁也回避不了的,为产品找到直观的记忆符号是最经济的做法,三精葡萄糖酸锌口服液的“蓝瓶”传播策略就是典型案例。
, http://www.100md.com
    经销商维护:要“管”更要“理”

    经销商是企业的盟友,也是企业博弈的对手。经销商的工作是影响市场业绩的重头戏。笔者认为,经销商维护要树立指导型理念,对经销商要“管”,让他们不出轨,但更重要的是要“理”,指出方向,教给技巧。要向经销商压货,更要帮经销商“泻”货,指出经销商的不足,还要教给经销商方法。“理”顺了,“管”也就轻松了。

    宣传物料和终端包装:单一手段规模化

    有时候我们做了很多物料,但在实际使用中都不能起到独当一面的作用。如书籍、单页都给市场上配备了,但在实际使用中,给消费者发书籍,成本太高,发单页又没有价值感,当初还不如只印手册。在终端包装中也存在这样的情况,这个药店里放了个易拉宝,那个药店挂了个吊旗,零零散散,不如简单工具规模化,做出数量。有一家企业将产品信息制作成台阶贴,在很多市场上最大化地使用,用出了规模,终端效果胜过了花大价钱买店内灯箱的产品广告。
, http://www.100md.com
    活动:简单活动系列化,主力活动声势化

    活动效果差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目的不明。为什么要做这种形式的活动?它在这个阶段起了什么样的作用?活动设计的真谛就是“形散而神不散”,别人看的是形式,你看到的要是核心。只有把握准目的,与消费者需求对接好,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二是规划不系统。规划中先要明确是以什么规模什么形式的活动为主,不同的产品和市场适合不同的方式。做大活动,就要对活动通知、现场操作、后期传播进行系统性的思考,一般是按3:2:5的法则进行资源和精力分配;做小活动,容易出现的误区是终端促销、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都有,但规模小、数量少、没主题、不规范,做跟没做差不多。三是操作不细致。在物料上、形象上、现场控制、活动细节上要下功夫。简单的活动系列化,做到水滴石穿或一浪更比一浪高;主力活动声势化,做出声势,造出影响,让渠道商、终端商、消费者都感受得到。

    公关营销是第一传播力

    以公关事件或热点话题切入,通过新闻的理念和形式进行整合传播,兼具可读性与可信度,感染力和影响力大,社会注意力和关注度高,又可规避广告监管部门的审查。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将大量广告费用向事件行销、公益营销、文化营销等方面转移。如广药集团在全球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机制”,成效显著。
, http://www.100md.com
    洞察OTC市场的机会点

    是否具备把握和开掘OTC市场机会的能力,是考查医药企业营销“GMP”是否过关的一个重要标志。目前OTC市场如下几个重要机会点值得把握:一是“重”,即治疗重症的产品,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尿毒症等。OTC的重症市场可以说是需求强、竞争少,谁先出来谁占位。以往的降压0号,现在的诺迪康、前列康等,已经验证了这一点。二是“冷”。目前,冷门产品越来越热,竞争对手少,但赚的可不少,荣昌肛泰、开瑞坦、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这些销售上亿的品种就是在小市场里做出了大成绩。三是“新”。有新颖的产品当然最好,但能在剂型、原料、使用方式上有一点新意也会有无限创意空间。四是“普”。由于普药在成分、通用名、功效等方面存在严重的同质化,很多厂家生怕自己栽树,别人乘凉,都不愿意进行市场教育。如果哪家企业从观望中走出来,发出第一个有个性的声音,往往能在消费者心智阶梯上占据有利位置,有可能形成单品代表品类的大好局面。做热了市场,做大了蛋糕,最受益的还是第一个发声者。(二)(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娄向鹏 王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