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662
怀德堂阿胶的皇家风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8
     上回说到,涂氏怀德堂以一个异乡人,医药兼行,只身在东阿县打下一片大好河山,阿胶也因此遍及西南与中南一带。在当时的阿胶行业,涂氏怀德堂是在东阿县这片土地上历时五代而崛起的奇异之花。这朵医药界的商业之花,最灿烂的时刻是晚清时期。

    在拍案惊奇的第十二回,我们曾经谈到,当时的慈禧太后小名叫小兰儿,咸丰皇帝与小兰儿一夜快活之后,虽然有喜,但却胎漏出血,时作时止,随时有流产危险。咸丰皇帝有本事招集天下名医,却没把握保住自己的种子,正在束手无策之际,一个东阿县人的偶然出现,使局面乾坤逆转。

    这个人叫陈宗妫,山东东阿县人氏,官至户部侍郎。关于对他的政绩评价,最高的当属大学士张之洞,他以饱满的热情赞美道,“天下财政在陈侍郎一人胸中。”

    陈宗妫略懂医术,上书建议小兰儿服用阿胶,果然药到病除,血止痊愈。后来产下的龙种就是同治皇帝。小兰儿从此自我价值飙升,母以子贵,成为晚清真正意义上的统治者。

    陈宗妫所献的阿胶,就出自涂氏怀德堂。作为报答,咸丰皇帝赏赐涂氏怀德堂三件礼物:一是四品朝服黄马褂一身,二是进宫用手折一个,三是慈禧画像一幅以供后代供奉。假若你有机会来到山东,并走进地处东阿县的中国阿胶博物馆,上述三件礼物至今依然存放完好。

    涂氏怀德堂的灿烂故事还没有结束,最终使它具备皇家风范的时刻,是1871年,也就是清同治十年。这一年,同治皇帝特派四品钦差到东阿县监制“九天工序胶”,称为“九天贡胶”,成为皇家专用极品。从此以后涂氏怀德堂便弃医从药,专心致志于阿胶业的传承与发扬,最鼎盛时期,怀德堂有胶房十余间,胶锅十余口,佣工九人,加家人共十二人制胶,年产1500余斤。

    怀德堂阿胶在民国时期开始行销亚太地区,以及美国、日本和东南亚各国。直到现在,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国,依然有食补阿胶的传统。

    经过十几代人的苦心经营,昔日的涂氏怀德堂发展成为如今驰名中外的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结尾,我们重温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那句名言:“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寻览民族瑰宝,知其源头出处。(阿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