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664
打造“绿色”核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8
打造“绿色”核心竞争力

     由于制药企业(主要是原料药生产企业)因环保问题导致关停,引发了整个社会对制药工业环境污染问题的聚焦和问责。据了解,目前医药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大多处于微利或亏损的状态,因此很多企业选择继续对环保欠账。有专家认为,医药降价等政策的出台不应成为医药企业欠环保债的借口,“绿色制造”应深入药品生产的每个细节。

    石四药,“绿色制药”典范

    在业界,谈及“绿色制药”,就不得不说石家庄四药。石四药的“绿色制药”理念,贯彻企业始终,大到绿色洁净生产线的引进,小到节能节电,这与石四药的“掌门人”曲继广大刀阔斧的工作作风分不开。

    2002年,四药从旧体制中剥离出来,曲继广先后对生产设备及技术改造加大投入力度,作为大输液生产企业,水电是最大的成本消耗。其中水又是最大的污染源。他告诉笔者,石四药在软件硬件双管齐下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节能环保上亮点频出,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大主题,以节水、节电、节汽和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提出并实施“1+1”循环经济模式,通过“技改+成本管理”,开展资源节约与结构调整相结合的技术改造,不仅实现能源有效利用,而且主导产品大输液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 百拇医药
    据笔者了解,经过一系列的工艺革新,石四药实现了对水资源最充分的利用。过去企业日消耗盐酸60吨用于洗瓶子,水只能一次性使用,并且大量酸水排入下水道。近几年来,该公司围绕节水对生产工艺和生产过程进行了反复改造。在生产工艺上大胆改革和创新,使纯净水制水工艺由原来的“反渗透离子树脂交换法”改为目前国内先进的“双级反渗透制水法”,并把生产使用的高温冷凝水和未蒸发料水分别与职工浴室、办公楼暖气等进行了连接改造。改造后,把两种废水回收到一个储水池,重新安装的管路到输液车间粗洗岗位、动物饲养室,公司各部门清洁用水,使这部分水得到了充分回收。现在他们用制蒸馏水产生的重水通过超声波粗冼瓶子,形成了清洗——收集——沉淀——再清洗的循环使用模式,较过去每小时可节水50吨。

    去年,四药实施节能技改15项,仅节电一项就相当可观。在很多企业眼里,“绿色制药”被认为是一个又耗人力又耗财力的不必要开支,实际上,实行绿色生产并不仅仅是单赢,相反是多赢。

    曲继广告诉笔者,“我们总共投入了几千万实现“绿色制药”,大投入、大产出必定带来大的回报,2005年以来,企业每天可节约用水1500吨,全年可节约用水50多万吨。总共节约能源开支108万元。在新区新建成投入使用的立体仓库,变平面储存为立体储存,比过去节约占地190多亩,节约人员195人……”
, 百拇医药
    在注重日常节约的同时,石四药还大力实行节能技术改造。装备部经理李胜平介绍说,目前公司已经对100多台设备进行了节电技术改造,改造后年节电量可达200万千瓦时。制冷站冷却水循环泵和热水供水泵实施变频改造后,大大降低了用电负荷,日节省电能500多千瓦时。

    从2000年到现在,企业产值翻了几十番,但是蒸汽使用量却由2000年的每小时20吨减少到现在的每小时10吨。石四药厂区所有的管道都埋在地下,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重要的是因为地下基本恒温,既可以节省保温材料,又可以避免热量流失。过去,冬季取暖时,日耗蒸汽20吨,现在全部使用阀汽(废气),加上通过热阀水交换用于洗澡,每年可节汽1800多吨,仅此一项,年可节省费用18万元。

    通过调查显示,四药的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近7000万元已增加到2004年4亿元,而水电消耗却与几年前基本持平,“绿色制药”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2006年前10个月,该公司实现利税为前50年的总和。可见,绿色生产,恰恰是企业赢得美誉与抢占市场先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最佳方式。
, http://www.100md.com
    推行清洁生产的“绿色”结果

    业内专家对笔者说,“绿色制药以研究和发展无害化清洁工艺为首要条件,通过发展高效、合理、无污染利用资源的绿色化学新原理,推行清洁生产。实现制药工业的“生态”循环和“环境友善”及清洁生产的“绿色”结果。

    如此说来,四药的“绿色制药”理念,从节能、节电这样的小细节,到大手笔的发展清洁工艺,体现了“绿色”二字的真正含义。

    2006年,仅用9个月的时间,河北省内首条非PVC多层共挤膜输液生产线建成投产。据悉,该类生产线,从剂型材料选择到工艺过程控制再到终端物流配送全过程,完全是“绿色”清洁生产,这是四药发展生产、保护环境的“绿色经营理念”完美演绎。负责生产的王志忠副总经理告诉笔者,“与传统玻璃瓶与塑料瓶输液相比,非PVC多层共挤膜输液关键生产工序实现全密闭,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在使用过程中,非PVC多层共挤膜包装输液依靠自身张力压迫药液滴出,无须形成空气回路,大大降低二次污染的机率,是一种全新概念的全密闭静脉输液产品。而且该种产品重量轻,药效稳定性和药物相溶性好,密闭强度高,不易破碎及便于运输,节省空间,可以说,非PVC软袋输液是输液生产工艺和技术的一场革命。”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二十几家大型制药企业生产这种输液,总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这是国家鼓励发展和使用的高新技术产品之一,也充分体现出石四药高科技、人性化、环保无污染的特征。如今,四药产业园正日益凸显现代化、国际化制药企业的风姿。
, http://www.100md.com
    “绿色制药”成为企业拐点

    近几年,四药仅技改投入就超过了2亿多元,高新技术改造不仅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也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思想观念注入企业。6000平方米的面积,2000多万瓶输液的周转量,这样的工作量至少需要二三十人,采用信息化方式管理物流中心现在三班运转一共才需7个人。在物流中心,笔者看到一箱箱的产品被传送带送过来,机械手忙碌地搬运、码垛,12层的货架高高地矗立着。

    自动化和信息化不仅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先进先出,而且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接触药品的机会,全面保证产品的质量。技术创新带来公司员工观念上的变革,更是管理思想和手段的进步。“大手笔”产生了大效益,也创造了大品牌,更奠定了四药输液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

    办公室主任史建会对笔者说:“2001年,曲总提出走‘绿色制药’的发展理念,成为企业的一个拐点,石四药由此走上了科学、快速的现代化发展之路。现在我们公司的大部分设备和工艺,不仅是世界最先进的,而且是最环保和节能的。我们公司的效益也是一流的,2006年公司经济效益在全国制药企业中排第28名,在输液生产企业中更是名列前茅。”

    目前河北80%的制药企业生产原料药,均为高消耗、高污染。石四药推出的 “绿色制药”的理念,就是想在这样的环境中闯出一条路来。曲继广告诉笔者,“绿色制药的内容很多,从生产原料到消耗等,每一项都是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去做。“零排放”就是为了“零污染”,企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企业和企业负责人要对社会负责。“绿色制药”之路,不仅仅是节约,而是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郝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