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714
疾病提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8
     山东临沂发生手足口病疫情

    本报讯 据山东省卫生厅通报,4月下旬以来,临沂市发生手足口病疫情,截至5月20日,临沂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981例,经过治疗,609人已经康复,新增1例死亡病例。

    据介绍,5月19日上午,临沂市一名14个月大的男性患儿因出现皮疹、发热等症状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就诊。患儿入院时神志模糊,精神萎靡,呼吸急促,面色灰暗,口唇紫绀,四肢皮肤发凉。医护人员随即进行积极抢救,但患儿病情仍进行性加重,渐成深昏迷状态,经抗感染、抗休克、对症处理及气管插管、应用呼吸机综合抢救治疗无效,于当晚死亡。经专家会诊、讨论,临床诊断为“感染性休克、急性肺水肿、呼吸循环衰竭、手足口病”。(王娅妮)

    卫生部要求加强手足口病防控

    又讯 针对近期出现的病情,卫生部于5月23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并印发了《手足口病防治指南》。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目前我国尚未将手足口病列入法定传染病管理,缺乏统一的病例诊断与报告标准。截至5月21日,2007年全国已报告手足口病病例5459例,死亡2人。与去年同期(2488例)相比,报告病例数上升了119.41%。

    通知要求加强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工作,做好传染病预检分诊和诊治;要根据病例临床特征,结合流行病学史,对手足口病病例进行临床诊断。通知强调各地要开展病例的网络报告;要加强对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深入医疗机构及时了解疫情,并鼓励医疗机构主动报告疫情;要注意区别手足口病与病毒性脑炎,开展病毒性脑炎等相关疾病的监测与调查,确保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的准确性;发现患有疱疹的患儿,应立即动员家长对其进行家庭隔离治疗。(小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