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708
“做一名乡医,不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8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的鸟河乡久太村大架子屯有一间卫生所,这里的主人就是张继平,2006年度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他是附近年龄最大、行医时间最长的乡村医生。

    今年43岁的张继平原本是一名民办教师,1983年高中毕业的他是附近屈指可数的秀才。出生于中医世家的张继平渴望改变人们的心灵,于是他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然而执教2年后的一天,他班上的一名学生突发腹痛,贫困的父母没钱把孩子送往城里的大医院,乡卫生院又缺医少药,这名学生很快就离开了人世。

    年轻人的死亡总是最能打动人的,这件事带给张继平极大的震动,每次上课,看到那个空着的座位,张继平的心就像被针扎一样难受。他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比其他一切都重要,农村更需要一名好医生,于是他决定改行。

    受家庭的熏陶,张继平已经掌握了不少医学知识,但是做一名好医生的念头促使他产生了再学习的念头。经过一年的复习,在1986年张继平考取了宾县卫校,2年后,他从卫校毕业,如愿以偿地背起药箱,成为一名真正的乡村医生。

    久太村地处偏僻,近4000名村民分散在十几个自然屯,屯与屯之间的距离最近的也要走上几里山路,花费半个多小时。但只要有村民找他,他都随叫随到。一天深夜,邻村一个小伙子打来电话,说他的亲戚杨树兰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及呼吸困难等症状,张继平背起药箱就往患者家里赶。当时天正下着大雨,还没走多远,张继平的摩托车就陷进泥坑熄了火,没办法,他只能推着摩托车前行。到达患者家里时,张继平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他一边擦身上的水一边询问患者病情,然后立即进行抢救,2个多小时以后,杨树兰才转危为安。家属为了表达感激,在医药费之外又额外拿出200元钱送给张继平,但被他婉言谢绝了。

    1998年,松花江突发特大洪水,受灾地区连连发生肠道传染病。张继平自己购置了价值5000元的药品,找到乡领导主动请缨去灾区工作。当时年轻力壮的他没日没夜地干,挨家挨户送药、指导村民净化水质,一个月下来,人都瘦了一大圈。因为工作表现突出,他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到我这儿,没钱也没关系,照样可以看病。”在农村长大的张继平常对来看病的乡亲这样说。他深知农民挣钱的艰辛,多年来他免费救助患者400余名,减免药费3万余元,还拿出3万余元资助本村的贫困学生。

    张继平在久太村行医已经18年了,周围很多同龄的乡村医生都纷纷转行或者到乡或镇上去了,只有他一直在村里坚持到现在。他坚信事在人为,加上种田的收成,他一年可以收入4万余元。有了稳定的收入,就没有了后顾之忧,他觉得能够做一名乡医,能够帮助更多的乡亲,不苦!, http://www.100md.com(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