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101
政治局重视青少年体质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8日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指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5月24日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4月23日召开会议,研究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和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如今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专门就青少年体育工作提出意见,可见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极端重要。

    身体是干事业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作保证想干任何事业都难以成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青少年的健康是国家的财富,有了健康的体魄,就能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 百拇医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青少年的身体却在弱化,青少年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据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去年八月所作的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表明,学生肥胖人数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眼睛近视比例,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为76%,大学生高达83%。一直从事青少年体质研究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把当前中国青少年体质概括为“硬、软、笨”三个字,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此种现状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青少年的体力活动随着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改变而减少;有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以分数论英雄,忽视了学生的体育锻炼,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家庭中许多家长除了学习上的事,其它事都不让孩子插手;过分的营养和讲究保健品的作用,使一些孩子营养过剩和养成偏食而营养不良;一些青少年过分的追求身体的美感,节食少食,而影响了身体的正常成长。

    青少年的健康状况不仅关系到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工作和身心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到祖国的未来。体育锻炼能为青少年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它对增强体质、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对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智力发育、审美素养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刻不容缓。

    必须按照《意见》提出的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把青少年的健康放到首位,在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开展群众性青少年体育活动和竞赛,加强体育卫生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支持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合力。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作者:罗瑞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