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102
意识提高 医术改进 癌症患者存活率上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9日 联合早报
     林慧慧

    本地对抗癌症这头号杀手的战役开始出现转机:虽然一些癌症的发病率仍旧节节攀升,但是不少癌症病患在接受治疗后存活的几率大大提高。

    新加坡癌症注册处有关本地癌症死亡率的最新五年数据要到明年才公布,暂时没有实质数据让人看清趋势,但是本地癌症科专家有理由相信,本地癌症死亡率即使没有下跌,也极可能已经稳定下来。

    几个主要原因包括随着癌症疗程越来越先进,医生已开始找到对策,对付那些向来难治的癌症;筛检常见癌症的程序日趋简易普遍,有助人们及早检测出病情、趁早治疗;人们预防癌症的意识已大大提高,而巩固这道防线或许是抗癌的最有效方法。

    国立癌症中心院长苏启智教授举例说明,以本地女性最常见癌症乳癌来说,病患接受治疗五年后仍存活的几率已提高到80%;本地男性人口中较常见的则是结肠直肠癌,虽然这类癌症的患者有增加趋势,但庆幸的是,医生可利用外科手术取得相当不错的治疗效果,再不然,通过化疗或放射治疗一般也有助控制病情。
, 百拇医药
    苏启智教授昨天是在介绍世界抗癌日系列活动的记者会上接受访问。他指出:“我们虽然看到某些癌症的病例有所增加,但还好这些都是属于‘可治疗’的癌症。那些病例下降的癌症,大多是比较难治疗的癌症。”

    那些发病率增加的癌症包括乳癌、结肠直肠癌。其中一种发病率下降的癌症是肝癌。这类癌症的致命性相当高,有多达九成肝癌病例无法救治。不过苏启智教授认为,肝癌病例预计会在接下来10年逐年减少,这是因为我国已开始为所有幼童做B型肝癌的接种注射。

    国立癌症中心肿瘤内科陈民汉医生透露,本地估计有1到2%人口是癌症复原者,大约有5万到10万人左右。他认为,这个数字在接下来的日子会不断上升。

    癌症疗程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国立癌症中心在癌症疗程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新突破,也有助提高癌症病患的存活率。
, 百拇医药
    最受瞩目的是一项基因芯片研究。研究人员主要借助电脑科技来辨认基因排列秩序,通过一种特别的微芯片来分辨癌细胞中的四万种基因特征。如此一来,研究人员就能建立起一个强大数据库,收集更多病人的癌细胞特征,方便他们对照比较。

    一旦他们完成这些信号基因的图谱,这将是医药科学史上的一大突破。因为医生就能用基因芯片准确判断出每个人患上癌症的几率、预测癌症康复病人的癌症是否会复发,以及这些病人几时会旧病复发。这样一来,肿瘤专科医生就能为病人制定个人化疗程,应付病情复发的情况。

    苏启智教授说:“种种迹象显示,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发达国家,我们在抗癌战役中开始扳回劣势。”

    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今年1月中公布的最新数据就显示,从2003年到2004年,当地的癌症死亡人数一反过去70年来不断上升的趋势,连续第二年下跌,因癌症丧命的人数比之前一年减少了3014人。
, 百拇医药
    当地专家相信,这跟越来越多当地人戒烟,患肺癌几率下跌,以及市场上出现更好的结肠直肠癌、乳癌和前列腺癌检测工具有关。

    “我行的!”活动

    配合下月3日世界癌症存活者日(World Cancer Survivor Day),国立癌症中心将举办系列活动,让癌症复原者和家人相聚,鼓励他们在参与各种休闲活动的同时,交流经验、互相扶持。

    这一系列以“我行的!(I Can!)”为主题的活动包括游轮一日游、露营活动及音乐疗程。详情可上网www.nccs.com.sg或拨癌症求助热线6225- 5655查询。

    早报中英对照

    因芯片:gene chip

    信号基因:signal gene,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