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969
对症食用天然鱼腥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对症食用天然鱼腥草
对症食用天然鱼腥草

     资料图片 鱼腥草

    鱼腥草是药食两用的植物之一。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暂停鱼腥草注射液等七种注射剂使用和审批的通知下发后,有些人不免疑惑:鱼腥草还能吃吗?

    鱼腥草注射液等七种注射剂产生的不良反应多为静脉注射后引起的过敏性反应,它的不良反应不等于鱼腥草的不良反应,故鱼腥草仍可入汤剂或食用。

    鱼腥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利尿通淋的作用。

    夏天是痢疾的高发季节,鱼腥草虽不是“救命稻草”,但是经济又没有副作用,不妨一用: 鲜鱼腥草150克,捣烂取汁,兑入适量白糖水后共约100毫升。口服每天2次,佐以白粥,一般三天后基本能恢复正常。但要密切观察,严重的脱水患者一定要去医院治疗。

    凉拌鱼腥草,对咳嗽和支气管炎患者有很好的食疗效果。冬天,用超市中买来的鲜鱼腥草根茎,洗净煮水,加入少量红糖,治疗小儿咳嗽也有明显的效果,比抗菌素要安全可靠。

    对于急性泌尿系感染者,取鱼腥草100克,水煎取汁300毫升,加入少量食盐,分3次口服,每天1剂。三天后症状基本能缓解或消失,通过检查尿常规可以判断。

    另外,经常食用鱼腥草,可去小儿食积,增强抗病能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常嚼其茎,有预防心绞痛的作用。(特约专家 刘 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