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
编号:11452251
良药佳肴话海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7期
     海带,又称昆布,盛产于辽宁、山东及福建等地。夏秋两季采收。从海中捞出后,拣去杂质,用水漂净,晒干或稍晾,切段晒干备用。味咸,性寒,入肝、脾、肾经。具有清热化痰、软坚散结、利水消肿之功。临床常用于治疗瘿瘤、瘰疬、乳房胀痛、腹部痞块、水肿等。《别录》记载能治“十二种水肿,瘿瘤聚结气、瘘疮”。《本草从新》说其善治“顽痰积聚”。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海带不仅有止咳、平喘、降血压、降血糖、保护胃肠道黏膜和止血作用,而且能(海带多糖)降血脂,抗凝血、抗肿瘤、抗放射作用。海带浸出液还可增强心肌收缩力,有强心作用。

    海带不仅是一味治病良药,而且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每

    100克海带干晶中含蛋白质8.2克,碳水化合物56.2克,粗纤维9.8克,钙

    177毫克,磷216毫克,铁15毫克,硫胺素0.09毫克,核黄素0.36毫克,尼克酸L6毫克。海带中还含有丰富的碘及氨基酸等。

    据资料记载,公元4世纪,人们就已用海带防治甲状腺肿。其机理是海带中所含碘可以纠正由缺碘而引起的甲状腺机能不足,从而使肿大甲状腺缩小;同时碘尚能促进炎性渗出物的吸收,故可用于治疗淋巴结核、乳房肿块、睾丸肿胀、疝气肿痛等。含海带的“化癌丹”煎剂,在试验观察中发现对艾氏腹水癌有抑制作用,故可用于防治肿瘤。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海带能降低血脂,减少其在血管壁、心肌、肝脏、肠黏膜上存积,故可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等,因此被称为“治病良药,餐饮佳品。”, 百拇医药(孙法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