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290
泰诺林最高差价5.5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京华时报》
泰诺林最高差价5.5元

     市场上通用名为“对乙酰氨基酚”的药品种类繁多,由上海强生制药生产的解热镇痛药泰诺林就是其中一种。本期记者选取了规格为650mg×18片的泰诺林作为调查药品,走访了37家药店和医疗机构。调查后发现,这一发改委规定最高零售价为21元的药品,在本次调查中存在5.5元的差价。

    三甲售价居中

    作为常用的非处方药,该药在本次调查的大部分药店及医院中都有销售,不过价格高低却差异很大。老百姓大药房以15.5元的最低价独占鳌头,好得快大药房和平西桥店以3角钱之差紧随其后。北京近几年兴起几家平价药房,如百姓阳光、百济堂药品超市、天天好、利君堂大药房也都以较低的价格归属于低价阵营。

    与以往调查相同,高价阵营依然由所谓“名门”药店所占据,如王府井医药商店、金象大药房、嘉事堂、医保全新、同仁堂、永安堂等。这些药店售价非常统一:走的均是发改委限定的泰诺林(650mg×18片)最高零售价21元。海淀大药房、京卫大药房、汉方堂大药房、和寿春大药房也占据了本次调查的“制高点”。

    比起非平价药房售价的“高高在上”,本次调查的三家医院安贞医院和朝阳医院泰诺林的价格非常平易近人———18.83元。看来,为了省钱,拿着医生处方到药店买药也要仔细甄别一下了:到平价药房买泰诺林,能够节省3.3元;到高价药房,则要多花2.17元。

    6片装更便宜

    在永安堂百草药店、东四药店,该药的价格都是21.00元,但在永安堂华安药店,记者发现这里销售的六片装泰诺林的价格每盒仅为6元,3盒的价格也才18元,比在前面两家连锁药店里购买的价格要低3元。

    ■爱心提示

    选择解热镇痛药当心药物依赖

    泰诺林是非处方药,安全性比较高,但专家提醒百姓在选择该药时仍要提防药物依赖的发生。当年去痛片在我国东北地区发生的药物依赖现象就已经引起了人们对镇痛药物形成药物依赖的警惕。北京协和医院某药师指出,如今服用泰诺林等解热镇痛药时仍要注意,最好不要大量、长期服用,以免造成药物依赖。而且该药物如果长期、大量服用,还有可能影响肝、肾功能。

    另外专家还提醒,自行选择这类非处方药还要严格参考其说明书,预防药物相互作用。长期饮酒或正在应用其他肝酶诱导剂时(尤其是巴比妥类或其他抗痉挛药的患者)要注意,连续使用该药有发生肝脏毒性反应的危险。另外,该药与抗凝血药合用,可增加抗凝血作用,故要调整抗凝血药的用量。该药长期大量与阿司匹林、其他水杨酸盐制剂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合用时(如每年累积用量1000克,应用3年以上),可明显增加肾毒性的危险。该药与抗病毒药齐多夫定合用时会增加毒性,应避免同时应用。

    本报记者 杨凤立 实习生 刘长亮, 百拇医药(杨凤立 刘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