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294
残疾人就诊依旧“困难重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京华时报》
残疾人就诊依旧“困难重重”

     本报实习生 张魁 摄

    5月22日-26日,记者对协和医院、安贞医院、朝阳医院、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和平里医院、北京中医医院8家医院暗访后发现,虽然大部分医院针对残疾人患者就诊采取了一定的便利措施,但残疾人就诊依旧“困难重重”。各大医院针对残疾人的就诊环境还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

    院内外设施差异大

    记者走访的8家医院,尽管在缓坡坡度及配套设施上的设置各不相同,但每家医院入口处都设置了无台阶的缓坡,方便坐轮椅的患者进出医院。但医院内部却都没有设置无障碍通道,8家医院门诊部走廊都没有安置扶手和铺设盲道。

    事实上,医院内的通道对于残疾人来说同样很重要,因为现在的大型综合医院,各项检查都不在同一地点,划价和取药也都分开,需要来往穿梭于多个地点,如果在通道内没有无障碍设施,对于肢残人或盲人将是多么的困难。
, 百拇医药
    另外,调查的8家医院的标志牌都没有盲文和语音提示。一些医院甚至没有楼层平面图、医院专科介绍图、医院简介图标志牌。

    而为了方便儿童和轮椅乘坐者,医院大厅应至少配备一部按键高度在90至100厘米的低位电话。但记者发现除了朝阳医院门诊大厅悬挂有距地面一米多高的IC卡公用电话,方便残疾人坐在轮椅上拨打。在其他医院,记者均未发现有低位电话。

    轮椅租赁服务有差别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患者,各家医院都普遍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了轮椅。但各医院提供的轮椅服务也有所区别,一些医院是免费借用,患者只需交付一定的押金即可免费使用医院提供的轮椅。而大部分医院都收取一定的费用。

    记者从中日友好医院、和平里医院咨询台了解到,这两家医院提供的轮椅服务均不收费,只收取一定押金,如中日友好医院收600元押金,而和平里医院收500元押金。
, 百拇医药
    而北京朝阳医院和积水潭医院,患者除了缴纳500元的押金外,还需按小时支付轮椅的使用费用。积水潭医院每小时收取2元,而朝阳医院每小时收取5元。记者在朝阳医院还发现该医院门口报亭竟然也提供轮椅,比医院内收取更少押金,只需300元,但每小时收费相同,也是每小时5元。

    还有一部分医院是患者缴纳一定押金后可免费使用几个小时,超出部分再按每小时进行收费。如北京中医医院,交纳600元押金后患者可免费使用轮椅1小时,超出1小时则按每小时3元计费。而安贞医院问讯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患者交纳600元押金后可借用轮椅,但规定是上午借上午还,下午借下午回,超出半天的得收费,具体怎么收对方没有回答,只说等病人来了,再具体仔细介绍。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各医院提供的轮椅数量有限,晚到者很难租借到轮椅。如朝阳医院咨询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医院只提供两辆轮椅。2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积水潭医院咨询轮椅时,咨询台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轮椅可能已经租完了,让记者先去门口看看还有没有轮椅,记者赶到门口发现确实一辆轮椅都没有了。
, 百拇医药
    部分医院残疾人无优先

    记者调查中发现,部分医院对残疾患者就诊优先权并无特殊的说明。在安贞医院,记者询问残疾人是否可以优先挂号时,咨询员回答记者“我们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定,不过你可以在挂号窗口跟工作人员说明身体不方便的情况,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优先挂号。”不过,根据记者实际观察的情况看来,既然没有“硬性”规定,人多的时候,残疾人即使想“插队”似乎也是不可行的;人少的时候,就更不存在优先之说了。中日友好医院咨询人员也表示,该院没有残疾人可优先挂号的规定。

    北医三院咨询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残疾患者在看病时可优先看病,而在挂号和收费处不享有优先权。积水潭医院收费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出示残疾证,患者可以不用排队直接缴费。和平里医院咨询台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持残疾症的患者只要找到分诊台护士说明情况,即可优先看病,在挂号处和收费处也只要和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同样可以享受优先,不用排队等候。

    残疾人如厕难
, 百拇医药
    记者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医院都在卫生间里设置了一个方便残疾人的蹲位,患者可以坐着轮椅直接进入卫生间,里面还配备了扶手栏杆以及坐便器。积水潭医院在每个楼层都专门设置了一个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并在门外贴有“残疾人无障碍通行”标识,而卫生间外面的洗手池也掏空了底部,方便坐轮椅的患者洗手,洗手池旁还设计了一圈扶手栏杆便于残疾患者扶靠。

    记者也发现,这种方便残疾人的厕所并不是每家医院的每个楼层都有配备。记者在北京安贞医院就看到,该院将无障碍洗手间设在门诊楼四楼,无形中给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如厕增加了难度。

    多数医院都未在楼层指示牌中标明残疾人专用卫生间的位置。记者找寻卫生间的时间大概不到一分钟,但是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来说,就有点不方便了。还好现在各家医院都有直梯,并有专人值守,比较方便残疾人上下楼。

    本报记者 夏文 实习生 刘长亮, 百拇医药(夏文 刘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