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296
洋口腔诊所身份惹人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京华时报》
洋口腔诊所身份惹人疑

     本报实习生 刘长亮 摄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有外资背景的口腔诊所自然也高人一等———定位高端消费者,收费昂贵。不过,记者在调查后发现,京城打“外资”、“合资”旗号的口腔诊所,其“洋身份”很值得怀疑: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几乎全部是“内资企业”,诊所里很难找到洋医生。

    难觅“洋大夫”

    北京口腔诊所市场上鼎鼎大名的“外资”口腔诊所,自称有中美合资的瑞尔齿科、香港和加拿大老板投资的固瑞齿科、中日合资的汉和齿科等。前两家分别拥有四家门店,后者提出了颇具意义的8020概念(即80岁时还有20颗牙齿),都可谓声势浩大。

    “我们的医生、设备和原料都是全行业中最好的。”瑞尔齿科表示,瑞尔的医生都是从国内各大医院请来的主任级医师,在瑞尔看牙能够得到可靠的质量保障。

    无一例外,固瑞齿科、汉和齿科的工作人员也都向记者表示他们使用的是进口原料,医生经验丰富、技术过硬,并表示可以通过公司的网站查询到各个诊所坐诊医生的全面信息。
, 百拇医药
    根据网站资料,除了汉和齿科有日本医生坐诊,瑞尔齿科和固瑞齿科的医师均为国内资源,并无外国医生,也没有标明医生之前工作岗位的职称级别。固瑞齿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每年有两次加拿大医生前来为诊所医生教授新技术新理念。但专业人士表示,无论是外资还是民营,口腔诊所的医师水平整体差别不大,因为好医生主要还是集中在大医院。

    记者了解还发现,尽管诊所工作人员均称设备和原料从国外进口,但同时表示由于每个人牙齿情况特殊,原料的加工主要是通过国内加工厂进行。瑞尔齿科还自己成立了加工厂自主加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治医师张琛表示,对牙齿的美容修护而言,决定质量好坏的首先是医生的技术水平,同时严格的无菌操作环境和义齿加工水平也十分重要,原料材质的不同则会影响修护完成后牙齿的视觉效果,使用哪种耗材设备影响不大。

    外资身份可疑
, 百拇医药
    事实上,上述洋口腔诊所不仅难觅“洋大夫”,甚至在工商登记全是内资企业。

    北京工商局网站数据库显示,瑞尔齿科是北京圣彬科贸有限公司所属企业,无论是公司自身或是下属瑞尔齿科诊所的查询均显示“内资企业”,只有名为“北京瑞尔圣彬材料设备科贸有限公司”、“北京瑞尔圣彬材料设备科贸有限公司义齿加工中心”两个企业显示为“外资”。据瑞尔齿科市场部一位关姓经理表示,加工中心是公司自己成立的,没有外资背景,但公司本身有外资资本注入,至于为何在工商操作上登记为“内资”并不清楚。固瑞齿科是北京固瑞鑫科贸有限公司所属单位,对其公司和诊所的查询结果也均显示“内资企业”。汉和齿科的查询结果明确标识“内资企业”。

    国家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外国投资者利用先期投资产生的回报进行再投资时,子公司可以设立内资企业,但独立企业注册为“内资企业”或母公司与子公司均注册为“内资企业”的情况下,不可能含有外资资本。

    根据《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外资不得在我国单独设立医疗机构,只能设立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并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00万人民币;合资、合作中方在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中所占的股权比例或权益不得低于30%;合资、合作期限不超过20年。
, http://www.100md.com
    价格差距鲜明

    “2000万人民币相对口腔业是一个很高的门槛。”永康口腔老总宋光成表示,国外的健康资金很少流入国内,口腔诊所打外资牌多有炒作嫌疑。“比如北京的口腔诊所到外地开店,冠以‘北京××口腔诊所’的名号,就能立马显得含金量比本土的诊所高,价格也能定得高一些;在北京称自己是‘外资’、‘国际’也是一个意思。”

    宋光成所言不虚,外资口腔诊所与民营诊所的价格差距的确很大。以烤瓷牙中的一颗全瓷牙为例,瑞尔齿科最低3800元,最高5800元;固瑞齿科3200或4800元;汉和齿科4000元左右;民营口腔诊所如永康口腔价格较低仅1800元;公立医院如北大口腔医院分3000、4000、5000元三个层次。同种医疗服务的价格,打“外资”牌的口腔诊所比民营口腔贵出两倍以上,甚至超过大医院。

    瑞尔齿科工作人员称,原料成本的不同是价格差异的主要原因。不过,记者表示其他诊所也称自己进口原料但价格较低时,他辩解称:“进口原料之间也有差异,同时原料在国内的加工水平也有区别。”
, 百拇医药
    ■名词解释

    外资与中外合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第二条,外资企业是指依照中国有关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资本由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企业,不包括外国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的分支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企业法》第四条,合营企业的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在合营企业的注册资本中,外国合营者的投资比例一般不低于百分之二十五。合营各方按注册资本比例分享利润和分担风险及亏损。合营者的注册资本如果转让必须经合营各方同意。

    实习生 易瑛 记者 夏文, 百拇医药(易瑛 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