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277
万杰集团深陷财务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京华时报》
     山东著名民营企业万杰集团公司已深陷财务危机,巨大的资金压力使万杰面临着“生死劫”。5月22日,万杰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山东万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万杰”)发布重大诉讼事项进展公告称,因与深圳发展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两笔借款纠纷案上诉被驳回,公司需履行还款义务,并将可能使部分财产被拍卖。而在此前的5月14日,ST万杰刚刚宣布部分财产被冻结。

    纠纷不断

    5月22日,ST万杰发布关于重大诉讼进展公告表明,万杰集团与各路银行的借款和担保纠纷已经愈演愈烈。

    万杰与深圳发展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两笔借款纠纷案上诉被驳回。诉讼判决生效后,万杰需于10日内偿还深发展银行济南分行借款本金1.05亿元,偿还建设银行济南分行8000万元。如果不能如期偿还,将致使5月14日被查封的多片土地资产陷入被拍卖的危险。

    事实上,从去年12月,ST万杰公告透露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率先起诉万杰集团开始,曾经在医疗行业颇有建树的万杰集团就此开始面对多家银行的起诉热潮。据了解,ST万杰涉及的短期银行贷款达24亿元,母公司万杰集团甚至达到36亿元。

    这一切都缘于万杰集团在成功后开始的盲目扩张、大搞多元化而没有控制好节奏。从以医疗服务行业为主业到发展化纤高新材料,再到大举上马钢铁项目,万杰在各个领域大举收购,也直接导致了ST万杰的资金枯竭。

    5月22日,记者致电ST万杰董秘办,得到的回应似乎没有外界评论的那么糟糕。一位证券代表向记者表示,ST万杰目前总资产40亿元,净资产20多亿元,上市公司要偿还自己的债务并不是没有办法。

    自救艰难

    目前,ST万杰及万杰集团与各路银行的债务纠纷大多处于胶着状态,该公司多项业务已经停办,加上财产被冻结,已经极度缺乏流动资金,想要自救非常艰难。

    有关人士表示,万杰正在等待政府的救赎,而当地政府并没有放弃对万杰的拯救。平安证券一位高级研究员透露,万杰正在与有关方面谈判重组,但是比较艰难,因为多项经营项目停产,使得公司没有流动资金。目前万杰还剩下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比较有价值,可以卖壳自救。同时,当地政府考虑到政绩需要,也许会出手拯救。他暗示,民营企业不要盲目多元化。

    5月25日,曾经同样是因为高调扩张陷入困境而如今已经缓过神来的东盛老总郭家学向记者表示,万杰自救的最好办法是赶紧把壳资源卖了去偿债,先获得生产和经营的周转最重要。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则表示,万杰靠卖壳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目前壳资源并不是很值钱。还有一条路是与政府协商进行减债,像三九那样,但是作为民企,这种可能性不大,政府原则上不会这样做,这样做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本报记者 杨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