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643
店长炼金术(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30
     九大能力体系

    作为一个合格的店长,在基本掌握四大知识系统(见5月23日本版)后,必须运用到实践当中去,需要以理论指导实践,再从实践回到理论的循环过程,而运用是否得当,是否能产生良好的价值及经济效益,可以从以下九大能力体现出来。

    ※随机应变的能力 目前药品零售市场瞬息万变。店长不仅要习惯面对这样的环境,更要迅速做出正确反应。如药店的竞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主商圈内有强势竞争对手进入,店长若不快速做出应对方案,最后的结果就是被动挨打,是市场份额的丢失和顾客群的流失,所以必须打好“保卫战”。然而,每个人对突发事件处理的正确程度与他的知识水平、经验以及应变能力成正比。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知识水平越高,处理事件经验越丰富,应变能力越强,那么对事件处理的正确程度也就越高。

    ※知识和理念更新的能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层出不穷,而此能力的实际体现就是企业反复重点强调的所谓“创新力”。创新力是建立在知识体系和观念的不断更新上的,否则也就无所谓创新。如前几年在药店行业兴起的“高毛利产品促销”,谁早开展,谁操作得当,谁执行到位,谁就能奠定良好的赢利基础。又如近年受到媒体宣传和药店关注的“药店品类管理”的推广,虽然目前大多数还停留在战略向战术转化阶段,但笔者认为,药店品类管理推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药店真正的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就要求店长在总部指导下,按品类管理的要素逐项推广,执行到位,并且收集各项数据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经验积累和总结的能力 经验积累首先需要一定的时间,其次需要一个合适的空间,即平台。成熟的店长,需要在行业内经过2~3年的岗前磨砺,走过员工、店助、物流等阶段,需要掌握药店基本操作要领,如标准化作业手册、企业文化及运营理念等,才有可能胜任店长。作为店长来讲,虽然工作时间越长,经验积累得越丰富,但不注意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话,也很难快速提高,同样有可能被淘汰。

    ※运营管理能力 如何使门店运作实现高效率、低成本,减少摩擦和矛盾,前提是让员工落实其职责。而管理工作的实质是工作的计划、组织、实施、控制和评估的过程。对于门店管理来讲,大致分类有:员工行为标准管理、会员制管理、商品管理、价格管理、促销管理、公共关系管理、物流管理、防损管理、财务管理和团队建设管理等十大重要管理体系。店长必须有非常清晰的工作思路,安排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及时督导和考核才是关键。

    ※微观和宏观的协调能力 微观是指公司各部门和门店内部,组织与组织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工作关系协调性。往往有很多店长工作敬业、吃苦耐劳、执行力强,但其工作方法简单,最后团队建设工作做得不尽人意,直接影响其业绩;或者是门店与部门之间的沟通缺乏及时性和有效性,最后影响的也是销售业绩。在宏观协调方面,比如经常开展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同样的方案,同样的时间要求,每个门店的执行效果差异性却很大。笔者认为,此项能力是优秀店长工作的必要条件。
, http://www.100md.com
    ※敏锐的观察能力 此项能力是“随机应变能力”的基础。当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当政府政策发生变化,当顾客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发生变化时,店长若熟视无睹,麻木不仁,就根本谈不上“随机应变”的能力,而当你醒悟时,市场份额早已被别人抢占了。比如:监管环境的变化,目前处方药管理更加严格后,药店的处方药销售大大缩水,如何应对;顾客需求的变化不能及时得到满足,久而久之顾客流失率不断增加;在门店内部,店长若无视员工的心态变化、情绪变化,最后就会导致销售的变化,因此,店长不但要善于和员工进行语言沟通,更要重视观察员工的体态语言,如表情、动作和情绪等,并且及时关心员工,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 对于管理中的一个具体工作,店长首先需要周密思考后形成方法,表现手法最好是有据可查的文字。此项能力是保证工作效率和效果双丰收的基本功。店长要养成工作必须分轻重缓急的良好习惯,重要、重点工作必须短期做出效果。此外,在工作中还要懂得“急事缓办则圆”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
, 百拇医药
    ※出色的表达能力 包括口头表达和书面描述。此项能力的提高在于实践中的培养和锻炼。只要大胆去说,大胆动笔,任何人都能练成。口头表达能力决定沟通的效果。笔者有一个观点:工作中的矛盾和误会有80%都是沟通不畅和沟通不力造成的。表达能力决定了企业的战略和战术等信息,在传递过程中能否准确地描述,这决定了执行是否走样。实际上,既能做又能说、又能写的店长,才是优秀的店长,才有可能往更高的层次晋升。

    ※公共关系能力 店长的公共关系处理能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新闻媒体,二是职能部门,三是社区关系,四是客户维护,五是企业内部。以上五方面的关系处理是否妥当,对店长本人的业绩和门店的利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懂得了其重要性后,店长必须大胆出击,进行良好的沟通。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店长对内的经营和管理能良好开展,而大客户发展和社区公益活动开展不顺畅的根源所在。

    以上所述的九大能力,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作为门店店长,必须以职业经理人身份不断修炼和磨炼,使自己尽可能成为 “十全十美”的优秀店长。
, 百拇医药
    两大指标体系

    四大知识系统需要坚持终身自学的理念,而九大能力需要不断实践才可能获得。那么药店店长的单店炼金术指标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笔者认为,在以运营为导向的门店管理中,无非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以结果为依据的绩效考核指标:包括销售指标、毛利率指标和利润三大指标。二是最终为了实现结果而为监控过程设计的绩效考核指标:包括:商品满足率、库存周转率、商品动销率、商品防损率、近效期商品销售、可控费用指标、门店督导考核、团队建设考核指标、顾客满意度考核指标和会员制管理等十大指标。笔者认为:做一名合格店长容易,做一名优秀店长却很难。要成为一名优秀店长,必须在以上指标考核中均要名列前茅。而药店零售行业是一个工作简单重复性极高的行业,需要将简单重复的工作做到“极致”,才可能不断“刷新”业绩,才可能实现单店炼金术的不断超越,才可能实现由优秀店长向运营总监的跨越。(完), 百拇医药(上海益丰大药房副总经理 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