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585
创新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30
     高效提取菊花多糖

    菊花多糖在抗肿瘤、抗炎、抗病毒、降血糖、抗衰老、抗凝血、促进免疫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生物活性。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和附属协和医院的研究人员研究出水提醇沉法提取菊花多糖的最佳工艺。研究人员用正交设计法研究影响菊花多糖提取的因素,用硫酸-苯酚法测定菊花多糖的相对百分含量,最后得出菊花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为:水浸提2小时,浸提温度为100℃,氯仿萃取1次,沉析用乙醇浓度为80%。

    优化柴胡总皂苷提取工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生药系的研究人员研究出柴胡总皂苷提取的最佳提取工艺。该方法是以柴胡总皂苷提取率为评价指标,采用单因素实验与正交实验设计,优选出柴胡总皂苷的最优提取工艺为:粉碎粒径<180μm的柴胡粉末在80℃条件下,以70%乙醇回流提取3次,每次1小时,每次加乙醇量为柴胡粉末量的8倍。

    优化地塞米松琥珀酸单酯合成工艺

    第四军医大学和唐都医院的研究人员研究出正交设计优化地塞米松琥珀酸单酯合成工艺。研究人员以4-"-甲氨基吡啶(4-DMAP)为催化剂,将地塞米松与琥珀酸酐反应制备地塞米松琥珀酸单酯;并以琥珀酸酐与地塞米松及催化剂4-DMAP与地塞米松的摩尔比为影响因素,设计两因素三水平的正交实验,以目标产品地塞米松琥珀酸单酯的收率作为判断指标,优化地塞米松琥珀酸单酯的合成工艺。结果发现,优化的合成条件为:地塞米松:琥珀酸酐:4-DMAP的摩尔比为1.0:2.0:0.5。优化工艺后地塞米松琥珀酸单酯收率为97.72%,合成的产物经磁共振鉴定为目标合成物,纯度大于99.0%。

    (本栏目信息由齐继成提供), 百拇医药